四川省仪陇县做强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021-09-02 09:4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李传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曾是个“国贫县”,摘帽以后,县委、县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让群众能持续增收?如何让群众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家门口挣钱?

  脱贫攻坚靠产业,乡村振兴依然离不开强产业。仪陇县素来重视全产业链地思谋产业布局,凡招引一个项目,务必从原料生产到成品加工一条龙考虑周全,这样便能更有效地解决群众就业,尤其是在家门口找到打工挣钱的路子。企业也能更良性健康地运行。

  近日,记者深入仪陇县乡村,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一个个真人真事,让人惊叹不已。

  金银花成了名副其实的“金银”花

  中药材为仪陇县七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在脱贫攻坚产业园建设和浙川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推动下,仪陇县中药材产业迅速发展。据统计,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约1.9万亩,其中规模化种植共20余家1万余亩。去年,全县中药材统计产量3000吨,产值6000万元。

  赛金镇王铜罐村原是贫困村,2016年脱贫后,该村一直思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县上引进“好医生”集团发展金银花种植,预计投资4.12亿元,分三期建设万亩种植基地。一期3000亩建成,涉及王铜罐村1086亩及高家坝村、大屋基村。二期也将启动。

  “政府配套项目,公司建基地,村上组建合作社,公司将金银花种上后,免费提供技术,合作社组织人员进行管护和采摘,林下还可套作其他农作物。这样,公司、村集体、合作社、村民围绕产业链结成一个利益联结机制,都能赚钱。”“好医生”基地负责人王友才说。

  王铜罐村共组建了3个合作社,仪陇县森缘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公司签订了404亩的管护合同。“管护费为每株4元,一亩平均400株;采摘鲜花每斤费用是3元,到了盛产期,采摘费每亩将超过5000元,这样算来,一亩管护和采摘费用就达七八千元,我这里一年费用就高达260余万元,全村总计高达500万元以上。”合作社负责人唐彬说。

  行间套种两季,上半年种榨菜,下半年种大豆、花生等,每亩纯利润可达400余元。“套作收益按比例分配,村集体10%,合作社发展基金30%,合作社领军人物30%,土地所属农民30%。因此,农民从土地上便可多得一份收入。”村党支部书记王正俊说。

  原村党支部书记李仲庭被合作社聘为带班小组长,一个月工资近3000元,他说从去年10月建基地到今年6月底,合作社已经支出劳务费近90万元了。“凡是留在村里的人,都能满足就近务工的需求,到了盛产期,本村劳动力根本不够,这反而成了公司担忧的一点。”

  栽桑养蚕不再只是挣点油盐钱

  铜鼓乡九龙山村村民张春高以前在深圳打工,一个月7000余元工资让人十分羡慕,但2019年他毅然返乡创业,因为铜鼓乡建起了蚕桑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广泛实行反租倒包。他承包了264亩桑园,一年养五季九批蚕,售茧收入高达50余万元,除去成本纯利润达20余万元。

  “我以前在外搞建筑,全国各地跑,收入也不错,但很辛苦。”另一个反租倒包户夏欧阳说,他也是2019年返乡创业,承包了93亩桑园,一年养蚕40多张,售茧收入20余万元,纯利润10余万元。“桑园里套种榨菜和大豆、红薯等,还能收入一万多元。”

  九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平虎说,全村1200余亩田地,除一些自留地外,1020亩全栽了桑树,5名业主反租倒包建立家庭农场,一年养蚕近300张,总产值200余万元,纯利润100余万元,其他群众在桑园务工收入100余万元。“栽桑养蚕不再只是挣点油盐钱了。”

  位于土门、铜鼓两个乡镇的省四星级蚕桑现代农业园区,面积3万余亩。园区采取“三统两分一返一保底”,企业统一建标准化基地,统一技术培训和指导,统一小蚕共育;农户实行桑园分管、大蚕分养;群众返租倒包桑园和蚕房种桑养蚕;企业保底收购蚕茧。

  据统计,全县每年共养蚕15万张、产茧6000吨,产值2.4亿元,丝绸服装精深加工产值3亿元;全县共培育返租户1124户,带动2286户农户增收,实现户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累计帮助686户贫困户2441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年户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

  当地政府总结了蚕桑全产业链给仪陇群众带来的五种收入:土地流转费收入、入园进厂务工收入、反租倒包经营收入、土地整理增加村集体收入、第五年起每亩50元分红收入。

  家门口进厂,既挣了钱又顾了家

  板桥乡古井寺村村民常红梅,2019年9月刚把小儿子送到初中,心想在家带了6年孩子,现在孩子住校了,自己还是得找个事做。无聊时刷抖音,竟意外地发现一则招工启事:位于日兴镇九湾村的四川逸渝科技有限公司正招人。常红梅立即坐车两小时来到九湾村。

  经过培训,常红梅顺利进入绣花车间上班,平均一个月工资6000元。“一天分两班,每班工作12小时,半月一倒班;回家带小孩前,我在重庆推销啤酒,哪能挣这么多钱?”常红梅说,她趁倒班请假回家去看看,很快就又回来了,根本不耽误工作,既挣了钱又顾了家。

  其实工厂更方便了本村本镇的人。“逸渝”总部70多名工人,九湾村就占18人,其余为日兴、金城两镇的;公司还有3个乡村车间,分别在日兴、金城和张公镇,一个车间解决几十人就业;公司还通过家庭作坊,将半成品分发给村民在家里做,又解决了部分就业。

  九湾村党总支书记聂九州说,不管是脱贫还是致富,都得依靠就业才能实现,在得知本村女婿谢延令早年在浙江打工如今在浙江东阳创办了企业,他便跟原来的老党支部书记王成云亲自到浙江拜访。最后,谢延令顾念家乡同意回乡办厂,2019年2月建厂,当年7月就投产。

  “逸渝”公司主要生产穆斯林帽子及服装、窗帘花边和一些室内软装饰绣品。技术含量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之灵活的用工方式很适合当前农村需要。一些闲在家里的老人都可以派上用场。63岁的李成容,做着往服装布袋上穿带子的工作,一月都挣1800元。

  仪陇县利用就业创业奖补资金,鼓励引导村民自主创办乡村车间、家庭作坊和就近就业。采取“补贴企业”与“补贴车间”相结合、“奖车间”与“奖村民”相结合、“面上补贴”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对进厂务工、车间打工、居家做工的村民,实行梯度奖补。目前,全县共发展起乡村工厂9家,在15个乡镇建成乡村车间60个,辐射带动就业8000余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