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会汉江 帆满天地宽 —— 3省13市的13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同台展风采
2023-06-05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刘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企业老板”到“为民书记”、“丫头”书记的心上事、“五线谱”谱写幸福到万家……5月12日,在南阳·2023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现场,来自汉江流域3省13市的13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走上舞台,讲述他们在基层创新创业创优的故事。一个个鲜活故事感染着每一位现场观众,也激励着广大扎根基层一线的奋斗者。

  13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获“共创辉煌”奖

  强堡垒 增动能

  “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在英雄汇现场,河南省唐河县滨河街道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翟春艳道出了自己放弃高薪回乡的原因,“一个家庭过上好日子,永远比不了父老乡亲共同富裕的幸福感;一滴水的快乐,远远比不上整片海的欢腾。”

  翟春艳返乡,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航向,也激活了王庄村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她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联合周边4个乡镇建成红薯产业科技园,成立产业园联合党委抱团发展。2022年,王庄村人均增收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湖北省广水市广水街道驼子村党支部书记黄艳峰的经验之谈。2018年上任初期,面对村集体负债累累、村班子软弱涣散的情况,黄艳峰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抓起,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每次村里讨论大事时,我都会邀请村民代表、致富能手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黄艳峰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人心慢慢聚拢,村干部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挺起了乡村振兴的脊梁,走上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湖北省潜江市龙湾镇郑家湖村党支部书记郑青龙介绍,他们探索了“1+10”工作法,即一个党员联系10户群众,建立起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纽带、党员为基础的网格化体系,为群众幸福生活筑起一座“红色堡垒”。与此同时,村里还组建了虾稻产业链党支部,选派3名骨干党员任党小组长,18名党员积极参与整合土地资源,引入4家龙头企业到村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凝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合力,让村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郑青龙笑着说。

  兴产业 富百姓

  “全国网箱养鳝第一村”是朱传宝回乡发展前,对湖北省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的全部认知。让他没想到的是,看起来红红火火的黄鳝产业,却面临着养殖规模小而散、养殖户不敢投入、种苗成活率不高等问题。改变,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朱传宝的唯一选择。

  “群众不理解,我们就走家串户做工作,宣传合并老旧鱼池的好处。”朱传宝说,经过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村民同意整合鱼池,当年共改造老旧鱼池180口,为村民增收1000多万元。为解决种苗这一“卡脖子”问题,朱传宝三下荆州,将研究黄鳝种苗繁育的专家团队请回张沟镇,实施黄鳝种苗工厂化繁育。去年村里繁育种苗1亿尾,成活率大大提高,养殖户收入大幅增加。

  改变难免伴随阵痛。为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2012年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生态移民搬迁,2000多名农民离开故土,定居20公里外的坪阡社区。“居民们有欣喜、有庆幸,更多的是对未来的焦虑和不安。”坪阡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勇说,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有岗位,他多次组织群众到川渝等地学习。社区牵头成立文化旅游公司、艺术团,编排200多场实景演出,举办避暑节、长桌宴等活动。同时还鼓励发展本土食材专业合作社,山上搞旅游、山下发展种养业。“起步艰难、过程曲折,但成绩喜人。”杨勇感慨地说。

  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共有4173人,是老县镇搬迁群众最多的安置区。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锦屏社区看望搬迁群众。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社区书记江慧丽铭记在心,反复思考:“怎样才能让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为此,江慧丽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根据实际情况逐个说服,只要有回来的意向,她跑前跑后帮忙联系就业。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回来了。如今,社区发展新社区工厂5家,许多人发展起自家产业,社区人均纯收入达13450元,比2019年增加了5000多元。

  美环境 乐生活

  乡村振兴,村容村貌是“脸面”。“我们村依荆新线国道两侧而建,过往货车多,撒落许多石子和白色垃圾……”湖北省沙洋县沙洋镇三峡村党支部书记杨祖安说,通过征求村里党员群众的意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村里建立农村物业管理协会,将全村垃圾清运、绿化修建、亮化维护等纳入物业管理范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庄美了,群众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愈发强烈。“我们设置了移民特色平原三峡广场、村民文化小游园,组建‘土家族文化演艺队’,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最美系列评选’等活动,还创办了村级刊物《平原三峡》……我们村的未来一定更精彩。”杨祖安信心满满地说。

  农村环境缺乏管理,生产生活垃圾乱丢乱放,同样也是湖北省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党支部书记卢从信的一个“心病”。为此,卢从信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两类四分法”,建立环境卫生评比机制,开办“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凭处理垃圾所得积分换取日用商品,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村庄有“面子”,还要有“里子”。“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组织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美好环境理事会等。同时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典型事迹教育身边人。”卢从信说,将村庄治理的主动权交给群众,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与杨祖安、卢从信抓村庄治理的做法类似,陕西省洛南县城关街道罗坡村党支部书记罗盼盼也坚持里子面子“两手抓”。他在村里设“红黑榜”,推行积分制、村民说事和“五微治理”,邀请乡村能人创作环境治理和乡风文明等主题的文艺节目。罗盼盼告诉记者,这既展示了新时代罗坡村人积极向上的风貌,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举多得。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能英雄辈出。“13位参赛选手能取得事业的成功,赢得群众的拥护,离不开他们的创新精神,也离不开他们身后勤奋敬业、不屈不挠的团队。”活动最后,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副秘书长冯秋婷点评道。对怎样通过创新促进事业发展,冯秋婷还分享了4点具体感受:一是需要强化创新动力,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二是需要保持创新定力,摒弃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三是需要激活创新活力,坚持以人才驱动创新;四是需要汇聚创新合力,打出创新发展“组合拳”。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