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花成金,开启花样生活 —— 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党总支书记陈东海
2023-05-12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孙燕达 王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光一泄杜鹃红,羞露朱唇吻晓风。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上午,花卉展馆内百花齐放、游客如织,花卉大棚里花农忙碌不停,庭院里传出村民的欢声笑语,这是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的日常一景。

  西山村的今天,和一位“花农”有关,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西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东海。

  陈东海(左一)带领花农学习花卉栽培技术

  种下“致富花”

  “小时候村里种粮食、种蔬菜,主要道路都是土路。1990年以后,村里开始种杜鹃花,大家口袋开始有余钱了。”1979年出生的陈东海是土生土长的西山村人,他从十几岁就看父亲种花,耳濡目染学会了不少花卉种植技巧,也略懂一些销售。

  花卉种植让村民富了起来,但种的人越来越多,销售难题逐渐显现出来。2012年春节前夕,花卉大面积滞销,村民叫苦不迭。这一年刚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陈东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村主任联系外地朋友帮忙打开销路。得知广州需求量大,他们打包了五大车的花跟车去广州。陈东海在广州睡了半个月的大棚,终于把乡亲们的花都卖出去了。这次经历让他下定决心,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现象,带领乡亲们抱团发展。

  2013年3月,陈东海牵头创办西山村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整合资源,整村推进花卉产业发展,西山村涌现了一批养花重点户、专业户和联合体,产业发展逐渐由分散走向集约。合作社充分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在新技术传授、新设施推广、市场信息资源对接和共享等方面积极服务花农,促进花农增收致富。

  “全国各地都有我们合作社的人员,再也不愁卖不出去。”西山村花农、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社员陈超群说。目前,合作社已有163户花农入社,其中党员30名,苗木基地总面积2100多亩。

  开出“共富花”

  花卉销售和农产品类似,每隔几年市场供需都会发生变化。如果遇到市场低迷期,销售整体下滑、利润缩水,直接影响到农户第二年的生活生产。如何帮助花农面对市场波动?

  陈东海开始探索党建富民强村新路子。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建立“村级党总支+农村产业链党支部”的运行模式,构建以西山村党总支为核心,村直属党支部、十里花街花木合作社党支部、农家乐党支部、电商党支部4个功能型党支部为支撑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花卉产业优势中。陈东海根据党员及合作社成员的特长,开发精品花卉与特色旅游产业,鼓励党员示范带动开办农家乐发展第三产业,开辟电商直播渠道,拓展花卉产品销售路径,全村花卉产业发展更富活力更加持续。

  “搞销售10多年,基本上年夜饭都在外地吃,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有时间吃,大年初一才能回家。”回忆起跑市场的情景,陈东海感触颇深。“现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任何行业要想做大做强,都要改变传统单一的营销模式,才能抓住新的发展契机。”陈东海发挥西山电商党支部网络优势,借力平台直播、淘宝等销售渠道,形成“互联网+花卉”销售模式,打通线上线下销售全域网络,开辟了花卉网络销售新业态。同时,西山村通过“青年党员+电商能人”服务模式有效串联电商,目前培育出“金兴园艺”“花博汇”“新大山”等一批花卉电商“网红点”,并辐射到周边其他村。不少年轻人看中了家乡的资源优势,纷纷返乡创业。2022年,西山村人均纯收入达2.8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

  开出“和谐花”

  走进西山村,只见村道笔直平坦,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意盎然,休闲公园精致秀美,这得益于西山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永福镇被列入龙岩市乡村振兴“一县一片区”建设,西山村是永福镇的核心村之一。陈东海抓住机遇,牵头整合村内党建、人才、产业等各类资源,围绕一街、一河、一公园、一民俗馆、一古民居等工作重点,推进人居环境改善。

  推进初期,一些村民不配合改造。陈东海多次走进村民家中,宣传房屋改造优惠政策,帮忙联系银行和工程队解决困难,最终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农村环境提升了,受益最大的是当地群众。“以前,大家图方便,垃圾随手扔,到处都是垃圾堆,苍蝇蚊子到处飞。”在西山村生活了多年的老人们深有感受,“现在可大不一样了,空气变好了,过去的垃圾堆变成了小花圃,我们天天来这里散步。”

  近年来,陈东海动员村民成立“理事公”调解中心,巧妙地运用当地民俗习惯化解“鸡毛蒜皮”“房前屋后”等各类纠纷,将群众的烦心事化解在村里,这一做法在漳平市被推广。西山村“理事公”李子仪笑着说:“现在村民不但建房子、分财产找我们,连娶媳妇也让我们帮拿主意!”近年来,“理事公”调解中心调解各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30余起。

  如今的西山村,不仅是“中国杜鹃花第一村”,也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生态村”、龙岩市级“美丽乡村”,一幅新农村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开出“幸福花”

  3月15日下午,西山村十里花街花木专业合作社会议室里坐满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

  “这次去北京有什么收获?”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说明我们走发展特色花卉这条路没走错!”陈东海说。

  “那今后我们村要怎样发展才能更好?”村民们关切地问。

  “围绕杜鹃花做文章,继续壮大产业,整村打造杜鹃花主题景区,提升花卉农业基础设施。同时与电商、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等相结合,带动民宿、研学等新业态发展,努力让村子更美、村民更富。”陈东海说。

  由庭院经济起步,如今西山村家家种花木,户户有花棚,全村90%的村民从事花卉种植、销售,村民们靠着花卉产业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租了场地,我自己做主播,向观众展示永福杜鹃,慢慢就小有名气了。”花卉电商博主陈玉凤和团队拍杜鹃的美照、视频,传到各个社交平台,让家乡的杜鹃花被更多人知晓。

  “我大学学的是园林设计,看到家乡花卉产业发展得这么好,就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乡村花园景观。”西山鸿浩园负责人黄艳说,她的鸿浩园已经成为游客来西山村的必到之处。

  在陈东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回到了西山村,将家乡作为他们逐梦的“主战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