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广西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春燕:春燕归山创造甜蜜事业
2023-03-24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黄瑞 婷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春燕在会上推介家乡农产品。(受访者供图)

  对广西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春燕的采访,“战线”有点长,从2月中旬到3月初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李春燕的电话常常占线忙音,或者干脆没信号。“春天是忙一点,节后不是到市县培训学习,就是到山里帮村民一对一搞种植。”3月1日晚近11点,李春燕才有时间畅聊。

  这位声音温婉容貌秀丽的90后肩上,有着一连串响当当的“名头”: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广西十佳代言人、广西青年榜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人大代表。

  荣誉的一面是担当和认可,另一面,则是艰辛和付出。“大家信任我才让我挑担子。”在部队里干过8年班长,李春燕自言“没有吃苦怕累的娇气”,她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进村,坚信“一人富不算富,大家甜才是真的甜”,带头冲在前头、干在一线。

  “得打造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峨嵋村距离博白县城35公里。山多路绕、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基础薄弱,制约着村里的发展。这里是李春燕的家乡,“小时候,进出村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山路,每到雨天更是泥泞不堪……”谈起过往,李春燕感慨万千。2007年12月,高中毕业的李春燕,离开山村,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边防战士。穷苦人家的孩子不怕苦。别人不干的脏活、累活,她抢着干;战友拿不下的训练课目,她总能顺利过关;整理内务时,她把手都磨出了泡。

  寒来暑往,李春燕在部队收获着成长,学习了计算机操作,取得大专、本科文凭,工作之余还学会了越南语。边防线上的见闻、部队的教育,也悄无声息地改变了她看问题的眼界。在部队,李春燕还入了党。

  正是这段军旅生涯,锻造了李春燕敢想敢闯敢拼的坚韧性格。2015年,她退伍回到博白县。看到峨嵋村山野里密密麻麻的龙眼树,一串串金黄的龙眼挂满枝头,李春燕直觉小桂圆里大有商机。和村里的乡亲聊起果树,大家却直摇头。尽管村里龙眼皮薄、肉厚、清甜,但藏在深山没名气,去掉成本,几乎赚不着钱。“得打造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李春燕在外多年,见识广、有主意。说干便干,她创建团队、考察市场、招募人才、制定公司规章制度、引进现代化设备……怀着“打造博白人的桂圆品牌,复兴客家桂圆产业”的理想,李春燕与一众好友成立公司,在镇上成立了一家桂圆加工厂,创立了“客家桂圆”品牌。“苦是一时的,挺一挺就过去了。”当别人坚持不住的时候,李春燕总能多一些坚持。创业中,她做市场考察,反复试验桂圆制干工艺,外面只要有产业推广和创业大赛,她都报名。抓住机会,创造机会,赢得机会,由于准备充分,他们的产品很快得到市场认可,成为博白的一张响亮名片。

  “人多力量大,要带动大家一起加把劲,用我们的小桂圆,做成做大甜蜜事业。”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李春燕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扩大生产,辐射带动博白全县近60个村开展深加工,扶持123户贫困户就业。

  “村里事,关键在人心”

  2020年春,一封推荐信,改变了李春燕的生活轨迹。信上盖着峨嵋村党总支委员会的大红印章,周围密密匝匝都是村民的指印。老村主任将信交到李春燕手中,请她回村当党总支书记。“说不犹豫是假的。”李春燕话语中带着军人的直截了当。“刚在外面闯出点名堂,公司也在上升期,现在突然喊我回村里,公司怎么办?村里老人都是打小看我长大的,以后遇到事,能信得过自己这个小年轻?”

  当时还不满30岁的李春燕,对自己在部队当班长有信心,回家乡开公司也不怕,但能否给村里老老小小“当班长”还是有点拿不准。“五妹,乡亲们的意思就是让你干!”李春燕在家里排行老五,听老村主任一遍遍喊着她小名,目光中的恳切和信任,打动了她。2020年8月,经过组织考核、村民选举,李春燕走马上任,成为峨嵋村史上首位女书记、村主任。

  上任不久,考验来了。自治区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这可是件大好事,然而改造线缆经过村民老李家时,他就是不同意。李春燕一次次上门,一遍遍做工作,经过一番“软磨硬泡”,说清楚道明白,老李不再犹豫,村里电力增容顺利完成。

  在一天天的坚持中,李春燕延续着自己的军旅情怀,把村民的每一件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处理。在入户走访中,她发现村里有一位将近70岁的叶阿婆,家中唯一的女儿已经远嫁,独自生活不易,而她居然没有身份证。“当时心里咯噔一下,没有身份证,阿婆就没办法享受现在的政策和补助。随后我立即联系了她在贵州省的娘家。”李春燕多次联系当地派出所,最终成功帮助阿婆补登了户口,重新办理了身份证,还帮老人申请了低保。老人激动地拉着春燕的手说:“支书呀!你真是个好人呀。”

  “自己心头也在淌蜜”

  摸清了和村里人相处的门道,李春燕乘着政策东风,设法为村里修桥铺路、开渠引水,还争取资金修起了文化休闲广场。峨嵋村发生了明显改变,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如今,村里的路、水、电、环境都越来越好。村民说起家门口的变化都很骄傲。但李春燕深知,只有产业兴旺了,群众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群众的生活质量才能持续好起来。她发挥自身优势,分析规划产业发展。一方面,面对峨嵋村山高水少、不便于灌溉施肥的现状,通过设计水肥一体化,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针对村里无专人管理村级集体经济、果树无专业人才进行维护的问题,提出加强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

  2021年,峨嵋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村集体经济+脱贫户/农户+电商”村企联建的发展模式,引回致富能人创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菠萝蜜。为提振信心,让入股村民尝到甜头,2021年7月,峨嵋村在进行改革试点后首次举行了土地股份合作社股东分红大会。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后,拿到首次分红,金额从数百元到1000多元不等,总额13.4万元。虽然分红不多,但坚定了大家齐心协力发展村集体产业的信心。

  目前,峨嵋村形成了以生产菠萝蜜、果干为主的菠萝蜜种植和深加工系列产品示范基地。除了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菠萝蜜、油茶产业规模,村里还引进奶牛养殖、青柚种植等产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首次突破50万元,进行了第二次分红,“拿到钱的那一刻,大家笑得合不拢嘴。”李春燕看着大家的笑容,仿佛“自己心头也在淌蜜”。

  今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李春燕精心准备了产业发展、义务教育等3个方面的建议。“我希望能够扛好责任,积极发展村里的集体产业,用好各类惠民政策,带领全村人走好共同富裕之路。今年,我们村里还有一个小目标,能给村里的奶牛场完善基础设施,多建两个养殖栏……”

  新时代新征程,春燕归山的传奇故事还在继续。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