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荣森:“红色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03-20 17: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黄骅市慈庄村一座院落,简朴中透着庄重,这就是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赵博生烈士的故居。

  赵博生故居

  赵博生,1897年出生于河北沧县东慈庄(今属黄骅市)一个农民家庭。1931年10月,中共中央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3年1月8日,在率领部队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中,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6岁。随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将宁都县改名为博生县,并在瑞金叶坪广场上建立“博生堡”,以志纪念。毛泽东主席曾评价他是“坚决革命的同志”,并指出“以宁都起义的精神,用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是战无不胜的”。朱德总司令、叶剑英委员长也曾为怀念他而题词、赋诗。

  赵博生故居

  烈士是一个民族的精英,也是一个国家的脊梁。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正是无数英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为了保护烈士遗迹,滋养红色精神,2014年慈庄村重新修缮赵博生烈士故居。现在,赵博生烈士故居与纪念馆一同被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并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日组织各种纪念活动和教育活动。同时赵博生烈士故居由镇村两级共同管理,慈庄村“两委”派驻专人负责故居的日常管理,镇里派专业的工作人员担任讲解员,用专业知识还原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2022年,慈庄村入选省级红色试点建设村后,红色教育资源惠及率大大提高,经常会有周边各县市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来参观学习,聆听红色故事。

  每一个红色故事的背后都承载着历史发展的脉络,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追求。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精神,是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使命,而对于村庄发展、群众生活而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也是红色精神的一种延续。

  2020年,慈庄村秉承我党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成立了综合服务站,自行制作了村级《办事指南》《服务事项法律汇编》《村级综合服务站管理制度》,让居民不出村就能了解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及时联系工作人员办理,切实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45岁的宁培昌便是慈庄村综合服务站的一位热心代办员,也是传承红色精神、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的一个典型。这些年,宁培昌几乎每天都接到村民打来要办业务的电话。带着一个文件夹、骑着一辆电动车,往返于村民家和综合服务站,他帮村民解决了无数棘手难题。

  赵博生故居

  在慈庄这片红色热土,用行动赓续红色精神、演绎发展脉动的故事每天都在不断上演。慈庄村综合服务站也因此被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评为省级星级综合服务站,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在河北省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中,黄骅市以慈庄村综合服务站上门为群众办事的事迹为典型,获得了第二季第三场的第一名,赢得了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将群众的大事小情牢牢放在心上,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为民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正是慈庄村将红色精神内融于心、外化于行的生动注脚。

 河北沧州黄骅市滕庄子镇慈庄村党支部书记 于荣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