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下乡记 | “95后”农家姑娘:田间地头谱写迎春曲
2023-02-03 14: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庄文斌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人才兴,事业兴;人才活,全局活。人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人才引育用”必答题,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本报即日起开设“人才下乡记”栏目,记录一批有情怀、有抱负、有才华的人才投身广袤田野、点亮乡村振兴的“成长故事”。

  卞秀会在种子挂藏室内,观察水稻新品系样品的穗粒结构。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家住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周山镇吴堡村的“95后”卞秀会返岗复工。她的岗位有点特殊,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青年大学生骨干职工——种子质检员,她需要在实验室、质检室与田间地头、晒谷场,频繁切换转场。眼下,她正踩着春泥,穿梭于百亩返青的小麦试验田之间,每天记录160多份不同品系麦苗的长势情况,用奋斗谱写属于自己的“迎春曲”。

  2019年7月,卞秀会大学毕业后,被苏州一家企业录用,待遇丰厚。身为“农二代”,她心中始终有一份乡愁。当她看到扬州市扬子江种业有限公司招聘大学生种子质检员的信息后,思虑再三,选择跳回“农门”,成为返乡大学生从事农业生产领域一名年轻的产业工人。3年多来,她刻苦学习农学理论知识,拜老专家为师学习育种经验,积极参与稻麦新品系培育工作,还承担着江苏省种子站水稻、小麦区域试验任务,先后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2022年5月,被评为扬州市“最美产业工人”。

  卞秀会做测定种子发芽率实验。

  “所有水稻、小麦等农作物新品种,在进入种子市场前,必须要在这里经历3年试种、示范等审定程序后,方能推广到千家万户,惠及更多农民,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卞秀会指着身后的试验田,信心满满地说。种子种苗产业被誉为“农业芯片”,是农业生产的关键要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卞秀会说,她的偶像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我要学习他严谨、细致、求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这位“95后”农家姑娘,正如一粒种子,把根深深扎入家乡的田野,用行动助力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