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珍敏: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绿色发展
2022-01-28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珍敏(左一)讲述红色故事。(资料图)

  连线对象:黄珍敏 (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党委书记)

  最近,大围山镇楚东村红色景点“锦绶堂”进入布展阶段,镇党委书记黄珍敏几乎每天都会去现场“监工”。

  2020年,楚东村成功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大围山镇抓住机遇,成功争取到上级项目和资金,按照“村庄即景区”的建设思路,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泥坞森林小镇、锦绶堂文化公园,完成楚东山大屋、上坪会议旧址等文物景点修缮。

  大围山镇地处浏阳市最东端,是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森林覆盖率达83%。大围山水果远近闻名,“大围山梨”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镇水果种植面积约2.5万亩,有25个特色果园和标准化基地。为绘好大围山镇乡村振兴蓝图,黄珍敏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将“红色”与“绿色”结合起来。为此,该镇适时推出了“红色研学+绿色旅游”的精品旅游路线,不到2个月就迎来游客18万人次,销售水果500余万斤,水果产业创收超过6000万元。

  初战告捷,大围山镇为进一步推动“红旅+绿旅”融合发展,共培育了民宿、农庄、旅馆等旅游服务主体100余家,年旅游收入超1亿元。“楚东村的红色村庄建设,像一根引线,牵动了整个大围山镇的发展。”黄珍敏说。

  以前,为打开大围山镇水果的销路,镇上每年都派干部与合作社、果农代表外出展销,但成效有限。近年来,大围山镇转换思路,开始将电商看作开启“山货出山”的金钥匙,引导农户提高产品意识,走精品化、品牌化路线。2019年,大围山镇的电商平台“围山公社”全年销售额只有260万元,一年后,销售额就增加到620万元。

  2021年底,大围山黄金梨数字电商产业园建设正式启动,以黄金梨优势产业为核心,联合全镇12个村、合作社、浏阳抖音孵化基地等,形成生产、营销、运输全覆盖。“如今镇上有10多个快递品牌收寄点,产品能在48小时内送达全国各地。”黄珍敏说。

  产业兴,百姓富。“目前,全镇水果产业带动就业2000余人,年产值达1.2亿元;蜂蜜产业带动就业1200余人,年产量50万斤,产值达2000万元;豆腐产业带动就业1000余人,年产值近1亿元。更多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黄珍敏表示,下一步,大围山镇将坚持产业兴镇,实施特色产业提质五年行动,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