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玮: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2021-12-31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王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吕玮(右)向专家请教林下食用菌种植技术。

  连线对象:吕玮(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军屯村第一书记)

  对于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军屯村第一书记吕玮来说,忙碌是他的工作常态。随着驻村期满的临近,吕玮愈发感觉分身乏术,“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去年年初,吕玮到军屯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第一天,就被吓了一跳。“我没想到这个紧邻首都环线高速的村庄‘家底’竟如此之薄,村集体几乎没有进账,连保障村委会基本运转的经费,也要厚着脸皮找镇政府要。”吕玮苦笑道。

  军屯村北靠凤港减河,西邻港沟河,风景宜人的水岸田园是难得的资源。吕玮与村“两委”一道,奔赴房山、大兴、昌平等地“取经”,明确了康养文旅产业方向,逐步将军屯村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国学传承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吕玮首先从林下经济入手,参照大兴区小黑垡村的成功经验,选择适当地块引进果味洋葱、高品质胡萝卜等林下蔬菜。吕玮介绍说,还打算发展多种林下食用菌,逐步形成以木耳、杏鲍菇为主,榆黄菇等高档食用菌为辅的林下菌产业格局。去年5月,军屯村首期150亩丹参、射干和药食两用菊花已完成种植。

  借助市、区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军屯村将村内55亩闲置土地开发成“农心童趣”共享农场,农场包括10栋日光温室、240个共享菜园以及近万平方米的无公害蔬菜种植区。今年4月农场开园后,200余个共享菜园被抢租一空,原来的撂荒地成为市民亲近自然、亲近土地、体验农耕乐趣的乐园。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除土地流转收益外,还有劳动收入和年底分红。”村民张卫国激动地说。如今的军屯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9万元,也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今年10月9日,军屯村被评为市级休闲美丽乡村,有100多万元配套资金呢!”吕玮高兴地表示,为将这笔资金用在刀刃上,近两个月,他的工作重点就是寻找有实力的社会力量进行合作,以提高军屯村休闲观光产业品质。“我相信未来通过与专业化运营团队合作,一定能将休闲美丽乡村建设推向快车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