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事情就办,不管难易 有担子就挑,无论轻重
2021-12-17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通讯员 叶毅 林凯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曾媛(左二)、村书记罗根龙(右一)与记者(左一)一起走访村民。

  人物档案

  曾媛,女,1998年生,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2020年考取选调生,同年11月到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联城街道官桥村挂职锻炼,担任村主任助理。

  沉得越深真相越明

  2020年11月,曾媛第一次入村,是帮带导师、时任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赵基领着去的。“一进村会议室,就像走进了一个‘火药仓’。”

  会议室里,村干部正向20多位村民代表解释“大搬快聚”安置小区项目。该项目要在村内征地167亩,满足邻村移民的居住需求。“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不能征!”“为什么本村人不可以建新房,外村人却可以来居住?”

  村书记罗根龙一边安抚大伙儿情绪,一边耐心解释政策。此时,村支部换届结束不过两三个月,党组织成员全是新人,刚上任就碰上了这般难啃的硬骨头。加之历史遗留下来的失地保险、征地款发放等问题被翻了出来,新旧矛盾交织。“你们村干部不会又在这个项目里搞什么花头吧?”

  第二天,村里又召开了村民大会,街道干部一起来做工作。一开始,街道干部在台上讲,怕村民听不清,后来跑到村民中间讲,甚至站到凳子上拿着大喇叭说。

  两天会议自始至终参加的曾媛,主动记下了“备忘录”:会议议题是什么,解决方案是什么,悬而未决的又是什么。她的淡定和认真,村副书记罗华龙看在眼里:“议题这么敏感的会议,小姑娘却没有面露难色,有点胆量。”

  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曾媛一直活跃在安置小区项目推进一线,跟着看,帮着干,好几次和村干部一道深夜走访。罗根龙告诉曾媛,村民就争两样东西,一是争口气,二是争分利,村干部做工作就要通过耐心细致地讲述理和情,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维护他们的正当利益。例如,对于村民的疑问,一定要熟悉政策依据,不能随意“画大饼”;与村民沟通要有磨平脚板、磨破嘴皮的劲儿;党员干部事事要带头,自己做到位了,才能挺起胸脯做工作……

  “这个项目推进的难度,是基层工作的一个缩影。”曾媛说,想象中的基层和现实中的基层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这是她到村任职的真实感受。

  遗留问题刨根问底

  初来乍到,曾媛有街道干部和村干部领着干。但半年后,参与解决的一宗旧案,让曾媛增强了独立解决矛盾的信心。

  “这笔钱到底给谁冒领去了?”今年5月一天早晨,村民老林和几位官桥村村民来到街道联村领导办公室,将一张照片摔到桌上。正在街道办事的曾媛听闻,赶紧过来协助处理。照片里是一张“金丽温高速公路联城镇段青苗、土地征用补偿汇总表”领款表格,表格内列了12位村民的土地面积、补偿金额、领款签字,但没有落款日期。

  见老林情绪有些激动,曾媛赶紧请他们到会议室坐下喝茶,并追问了几个问题,没想到老林一问三不知:“想不起来了,10多年前的事。反正我没领到这笔钱。”

  就这样,这笔“旧账”摆在了曾媛和新一届村干部的手里。“搞清楚钱款去向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如何妥善化解纠纷,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让村民对新班子多一分信任。”曾媛态度坚定,“新官一定要理旧账。”

  为了还原真相,曾媛和街道三资办干部刘璐特地到金丽温高速公路指挥部查阅当年的原始档案。

  然而,当年负责征收该地块的人早已调离现岗位,留给她们的只有两面满满的档案墙。由于不知道付款的具体时间,曾媛和刘璐只能挨个查档。档案室的管理人员见她们找了一个多小时,开玩笑道:“才两万多块钱,害你们忙活这么久。”

  “钱确实不算多,但群众利益无小事!”曾媛铁了心要刨根见底,她们终于找到了一张该项目给邻村白前村的付款单,便找到白前村的老会计了解当年征地的来龙去脉。原来在官桥村地块被征用之前,官桥村12位村民就已经签订协议,将土地转让给了白前村,因而这部分土地补偿款被直接打到了白前村的账户上。第二天,曾媛和刘璐约见了当事村民,还原了领款表格和钱款去向错位的事实。看到当年的土地转让协议书原件,老林信服了:“协议书上确实是我父亲的笔迹,事情过去太久我们都忘记了,麻烦你们了。”

官桥村的明清建筑。

  付出努力收获感动

  处理多起矛盾纠纷后,曾媛总结出一个道理:遇到纠纷,基层干部不能先入为主,更不能把自己和群众对立起来。曾媛讲了两个让她感动的故事。

  6月29日晚11点,联城街道启动防汛一级响应,要求全体干部马上到村。曾媛随手拿了几样生活用品开车赶往村里。“当时,我切身感受到‘逆行’的含义。”暴雨如注,进城的车道上,车辆飞驰,而出城的车道上,目之所及,只有她孤军一人。

  到村后,村干部早已投入战斗。有的帮忙排水,有的在险处值守,有的排查危旧房转移人员。村口的地势稍高,聚集了许多避险的村民,看到曾媛等干部来了,村民们欣喜地向他们招手。还有人大声喊:“大家不要怕,街道和村干部都在,我们一定会安全的。”

  “危难的时刻,干部就是群众的定心丸。”那一刻,曾媛认识到,基层干部这个身份是多么重要。接着,她在水流湍急处拉好警戒线,又赶紧查看道路通行情况。待忙活好一切,回到宿舍已是凌晨3点。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今年2月7日,曾媛和村干部一起走访慰问老党员林金聪。林金聪老人今年86岁,独居在一处矮房中,见有客人来,连忙起身迎接。

  说明来意后,曾媛拿出了红包。“这是一点心意,给您买点年货。”林金聪老人连连摆手:“这钱我不能收,我都这把年纪了,不能做什么事了,怎么可以白拿钱呢?”在村干部的一再劝说下,他才收下红包。

  临走时,曾媛问林金聪老人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我自己没有什么困难,就希望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好!”每每回想起老人这句话,曾媛都倍感温暖。

  曾媛向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想起林金聪老人,想起调解矛盾的经过,想起推进工作的点点滴滴,想起干群齐心防汛的那个晚上……我坚信,申请入党是一件最为光荣正确的事。”

  理清思路聚力发展

  征地推进缓慢、矛盾纠纷多曾是官桥村的扣分项,导致在联城街道季度擂台赛中,成绩总是不理想:第一季度排名倒数第二,第二季度排名倒数第一。新班子上任后,随着矛盾一件件化解,工作有了明显起色,第三季度排名第十,处于中游。

  既要守好稳定关,也要答好发展题。在今年的国情调研报告中,曾媛写到了官桥村集体经济收入结构不合理之处:2020年总收入69.1万元,大部分来自上级补助,多为往年项目补助尾款或一次性奖金,不具备可持续性;经营性收入仅10.6万元,且大头来自生态公益林租金,来源过于单一。

  曾媛带着记者在村里逛了一圈。她介绍,官桥村于2016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村内尚存清初建造的连片老房子四幢,还保留着“奕气西来”等门刻。村中心的林氏宗祠建于明初,距今有500多年历史,祠堂周边有孝德门、孝悌墙、孝烈墙等,慈孝文化氛围浓厚。这些资源若能加以保护开发,一定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加之前几任村干部在河道整治、道路提升、景观打造等方面打下的扎实基础,官桥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为今后发展农文旅融合提供了条件。

  正因为如此,街道和村“两委”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传统文化资源,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招商方案已几易其稿,合作方也洽谈多轮。有了目标,努力就有了方向。“明年国情调研报告选题就定在发展产业、提高集体收入上。”曾媛信心满满。

  记者感言

  到基础好、发展快的示范村任职能够收获成长,到底子薄、矛盾多的后进村任职更能够提升本领。曾媛来到一度排名倒数的官桥村,没有任何抱怨,而是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因为她知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道理,自己要想蜕变,必须千锤百炼。

  选调生到村任职,可以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作为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实现抱负的难得机遇;一种是应付搪塞,混个基层经历。两种态度必然带来两种结果,越是真心实意,越能得到锻炼;越是敷衍了事,越会一事无成。只有像曾媛这样,在农村涉深水、解难题,才能不负脚下土地,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组织培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