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点,抢收吐鲁番葡萄
2023-07-24 14: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静文 单文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18日凌晨3点,白天80℃的地面此刻终于不烫脚了。新疆吐鲁番高昌区亚尔镇戈壁社区葡萄种植户热西提·克然木提上一壶砖茶,装上馕,戴上灯帽,骑着电动三轮车,伴着点点星光,带着一家人赶到葡萄园采摘鲜食葡萄。

  “这个时间天气凉快点,避开高温时段采摘,也为了不让葡萄的品质受影响。”热西提说,前几天夜里最低温度35℃,白天则超过50℃,无遮挡的地面温度直逼80℃了,人几乎没法下脚。

  热西提家的葡萄开采已经一个星期,地头收购价在11元每公斤并保持稳定,现在每天差不多可以卖出400箱、800公斤,产销两旺。热西提说,6亩地今年预计收益不少于7万元,虽然天天“热得无法思考”,但能挣到钱,确实也开心。

  吐鲁番著名的无核白葡萄甜度高、口感好,每年葡萄成熟季,村干部和农户都会冒着酷暑,采摘葡萄鲜食葡萄。今年遇到极端高温,很多地方的驻村工作队都根据订单,指导农户深夜采摘。

  18日凌晨,在地头了解鲜食葡萄销售情况的高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何强一边走一边喝水,不住地抹汗,身上的衣服全都湿漉漉地。“糖分达18度的才能运走,这个不能含糊。”他说,摘下的葡萄还要立即冷藏降温,不然明天就坏了。他的任务是做好高温预警,提醒避开白天高温时段干活,还有联系服务客商,安排装箱工人,帮助沟通语言。“这个时候农民很辛苦,我要确保农民的辛苦被看到、有价值。”何强说。

  凌晨4点,传来货车的声音,运货车陆陆续续开来,在漆黑的村庄与田野穿梭。来者是等待运货的客商。辽宁客商王浩停好车,在驾驶室打算小睡会。他计划收100吨。他说:“这次极端高温,我们给工人备足了藿香正气水和清凉油。同时,把装好的葡萄及时送到冷库预冷,保证葡萄完美无损地出现在城市大超市。”

  太阳出来后,上午10点多,大伙儿收工。上秤一称,戈壁社区今天收了11吨。戈壁社区是城郊村,种植葡萄8025亩,预计销售鲜食葡萄2万吨。社区主任尼牙孜·阿不拉说,社区“两委”建了个劳务经纪人信息库,为葡萄种植户调配装箱工人。为让这些外地工人安心干活,社区还专门同旅馆老板商量,明确了客房参考价。“天太热了,必须保证能睡个好觉,才有体力干活。”

  埋头干活的热西提一边摘葡萄一边告诉记者,淄博烧烤现象给了吐鲁番农户一个启发,“烧烤需要用火,我们把丢弃的葡萄枝条利用起来,变成果木碳,装箱卖给烧烤行业。”

  除了葡萄枝,葡萄叶用得好也是宝。目前,吐鲁番已有4家葡萄叶收购加工企业,收购葡萄叶3945吨。在高昌区胜金乡,一亩地的葡萄叶可带来增收2000元。

  今年,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为54万亩,鲜食葡萄采收将持续到9月下旬。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