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腾腾的乡村助老餐,如何在一小时内送达
2023-07-24 14: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信德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下午4点,送餐员准时来到位于上海市崇明区庙镇合中村的香朵开心农场后厨,他瞥了一眼门前的黑板:“永乐村11份、合中村19份、窑桥村11份……总共108份,同往常差不多的量。”今天的菜是蒸鸡蛋、两块红烧鸡翅以及青豆炒玉米。接下来1小时内,他要将这108份餐食送到全镇11个村的老人手中,一天两餐,这已经成了习惯。

  为老助餐点前的送餐黑板

  “我已经吃完了,今天菜味道很好,送来的时候还是热腾腾的。”时钟刚过下午5点,杨勇生已经吃完了饭。今年78岁的他,从小就有小儿麻痹症,是村里的五保户,多年来一直是独自一人。每天按时出现的餐食与问候,让他倍感方便与温暖。

  合中村共有17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800多位,像杨勇生这样的独居老人有19位。过去村里没有能力建设高标准的食堂,吃饭一直是大问题。

  2017年,由庙镇招商引资而来的香朵开心农场落户合中村,一期共有独栋民宿洋楼12座、房间48个,占地200余亩,融合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一开放便以优秀的餐饮水平与独特的咖啡口味,吸引了众多岛内外游客前来打卡,这也让合中村党总支书记刘炎燕看到了解决养老难题的机会。

  “我们和香朵开心农场交流之后,发现农场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情怀。所以就与农场合作,将村里的助餐服务点设在这里。”刘炎燕说,刚上线那段时间,压力很大,虽然保证了食品安全,但成本大的问题却依旧存在。

  每顿收8元钱,是刘炎燕从2017年7月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就定好的价格,至今未变。“除了餐品的价格需要补贴外,当时是村里派人送餐,每天送餐员的工资也要10元钱,村里每年都要补贴大约15万元。”刘炎燕说,直到2019年,庙镇把为老助餐服务扩展到全镇11个村,并将送餐服务交由香朵开心农场承包,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的运营模式,最终坚持了下来。

  解决好老人吃饭问题,只是第一步。为让村民更有幸福感,合中村“两委”迈出了新步伐。

  村里没有物业公司,村“两委”组织村内的各类能人,组建水电工、机电工、泥瓦匠、裁缝、理发师等多支“物业小分队”,各党群服务点根据村民服务需求,指派对应的服务人员上门为村民服务。

  服务问题解决后,村“两委”还建成为民服务与议事协商为一体的“合中幸福苑”。“过去,这里原先是一处闲置房屋,改造后新增医务室、图书室、活动室、村民舞台和健身区域,可为老人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服务。”刘炎燕说,自2019年12月初正式投入使用,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他们都喜欢这里。

  合中幸福苑的便民场地

  “合中幸福苑”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以及老年人健康检查活动,每周一、三、五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公益活动,已成为村里一张闪亮的志愿服务名片。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