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哨声起,农牧民群众锵锵起
2023-04-20 16: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韩贝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枯木逢春,草木苏醒,藏在西北戈壁大漠里的蒙古扁桃花、霸王花、梭梭树、柠条,还有从远处看一层绒绒的嫩绿,正悄悄的打破看似荒芜的寂静,执着扎根,向阳而生,与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群众一道守护着家园的土地。

  白云悠悠,一碧万顷,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牧户家一如既往的起个大早,赶在太阳出来前挤完驼奶、照料母驼、看护驼羔,奶茶壶在炉子上冒着热气,噗噗作响、醇香悠长。农户家在舒爽的清晨,一早下地,捡旧膜、深犁地、翻杂草,赶在播种之前做好准备,犁地机轰轰的响声,预示着一年的好收成。在阿右旗曼德拉苏木这样的图景,年年复复,却岁岁不同,在党委和政府的扶持下,驼产业蓬勃发展,沙产业方兴未艾,种养“双赢”的良好前景下,农牧民群众紧跟“135”党建领航工作步伐,共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锵锵前行。

  穿好“一根红线”,把党的惠民政策贯穿始终

  阿右旗曼德拉苏木始终致力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根红线”,稳稳细致的穿过农牧区工作的基层针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一条主线”,联合嘎查“两委班子”,组建“乡音·民情暖心宣讲小分队”,聚焦农牧民群众对公益林政策、骆驼保险、防贫保险等惠民政策中出现的“看不懂、理解浅、有误解”等问题,积极开展“面对面”入户宣讲、“零距离”庭院讲堂、“点对点”外出参观,为农牧民群众讲明“一本账”,讲清“一卡通”,讲懂“五个事实道理”,让农牧民群众弄明白“模范自治区”模范在哪里,党和国家的关怀体现在哪里,切身感受到党的好、念党的好,让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举措环环相扣,节奏层层递进,使党的惠民政策既落地见效更心中生根,引导着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连结“为民三问”,把为民情怀洒在田间牧场

  阿右旗曼德拉苏木立足农牧区发展实际,以“十问十破争优先,助力全旗三个中心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启“问需于民、问技于民、问效于民”式调查研究,多频次下乡入户,“唠嗑式”走访谈心,“唠”出群众心里话,“记”下急难愁盼事,填写特色民情卡,“纾”解群众烦疙瘩。把藏在心里的话、惠民政策中不懂的事、生活里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抖出来、晒一晒。为破解农牧民党员群众理论学习劲头弱、能力本领不够强、担当作为有差距等问题,苏木党委创新宣讲方法,实现既把党课“送到家”,也让群众“走出去”,联合阿右旗委党校、农科局、林草局、税务局、乌兰牧骑等部门,把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乡间讲堂”延伸到农区田间、牧区山后。同时,组织群众代表到盟规划展览馆、中国兵器工业051国防教育展厅参观学习,从宏观层面看家乡巨变、祖国强盛,让农牧民群众更直观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予家乡发展的支持,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好的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织起“五好家园”,把幸福生活写进乡间牧野

  阿右旗曼德拉苏木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聚焦全旗“三个中心”战略目标,调动嘎查党支部力量,全力奔赴乡村振兴。支部好,堡垒作用发挥强。针对农牧民学习教育覆盖面不全、解决日常生产生活问题不及时、思想不统一等问题,探索推行“驼乡党员双联户”行动,晾晒“承诺是责任 我为党旗添光彩”承诺践诺。创新开展主题党日,灵活运用“学习强国”“驼乡e站”,深化实施党建“书记项目”,发挥“头雁”引领,鼓励推荐致富带头人、养驼大户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致富本领;产业好,乡村振兴前景旺。苏木党委领导,嘎查党支部牵头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培育阿拉善双峰驼养殖大户10户,建有标准化、规模化驼产业基地5处,高标准养驼9192峰,适龄挤奶母驼4754峰,打造成为驼产业饲料供给基地,实现种养“双赢”;乡风好,移风易俗群众喜。把草原书屋、乡村舞台、文化长廊、岩画广场、民族团结广场等休闲地建到“家门口”,打造荣誉墙、红黑榜、好人榜、承诺墙,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评比,乌兰牧骑文艺下乡、乡村之声理论播报、红色电影展播,让“文化大餐”打通惠民最后一米。村容好,人居环境整体靓;制定村规民约,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改造乡道、更换太阳能路灯、植绿补绿护绿、饮用水水质净化,推进“厕所革命”,多项惠民工程接续改善农牧区面貌,实实在在惠及民生。民主好,协商为民促团结;按季度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把涉及农牧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重大疑难事项、涉及公共利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协商,在沟通对话中达成共识,商量出和睦相处新风尚。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