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西瓜哥”想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
2022-03-22 11: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海涵 王磊 汪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西瓜哥”吴杰在直播中。受访者供图

 

  “大家好,我是凤阳西瓜哥,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我们走进县扶贫基地……”32岁的吴杰给自己贴上的标签是——电商主播“西瓜哥”。作为安徽省凤阳县商务局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燃灯社区综合服务点、电商扶贫网点负责人,他通过线上助农直播、线下寻找采购商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如今他已成为凤阳县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获评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吴杰18岁成为挖掘机司机,一直走南闯北。2016年,凤阳县布局农村淘宝,招募“村小二”,“我感觉农村淘宝很适应‘农产品上行’发展趋势,就决定一心一意地去做了”,头脑灵光的吴杰经过培训,顺利当上了小溪河镇燃灯社区农村淘宝服务中心的“村小二”。

  然而,习惯于集市摆摊买卖的农民不相信、也不会网购。为解决问题,2017年,吴杰自筹资金在当地组织了一场春耕节,他在企业和农户中间作担保人,召集当地100多名种粮大户统一在网上下单采购100多万元的肥料,比线下渠道便宜了不少钱。“农民节约了人力物力,得到实惠,自然就建立了对我的信任。”吴杰说。

  吴杰调查发现,西瓜、黄桃等初级农产品的销售并不简单,为了能保证质量,吴杰自掏腰包邀请有经验的专家对农民进行培训教学。

  2018年,吴杰正式试水直播销售农产品。第一次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嗓子都喊哑了,没有一位观众。第二次、第三次直播,观众也只有三四个人。

  吴杰不服输,他坚信农产品只要品质好,就肯定能吸引顾客。他拓展售卖范围,从只卖西瓜到玉米、鸡蛋等农副产品什么都卖,不断摸索适合线上销售的产品。找准带货产品类型后,吴杰在田里架一口锅,将玉米、洋芋、鸡蛋都放在锅里,现场直播怎么蒸、怎么吃。吴杰回忆,那段时间,直播有了一定效果,一天总算能卖个几单。

  在团凤阳县委、县商务局等单位帮助下,吴杰参加了相关主播培训。“直播话术不是简单讲几句话,要根据不同人群随机调整”,每次直播前,吴杰首先了解市场价,严格把控品质,和商户约定发货时间。他坚信,卖东西,也就是卖自己的口碑。团凤阳县委也想方设法为吴杰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推荐他参加各类电商技能培训,希望凤阳县孵化出更多为民办事的年轻网红。那段时间,吴杰为小溪河镇、临淮关镇和刘府镇等扶贫基地和贫困户,直播销售了60多万斤瓜果。

  在直播探索中,吴杰认为流量是带货成功的关键。2018年,他在总铺镇天津铺村扶贫基地直播带货时,直播间一下涌入300多人,卖掉了100多斤桃子和西瓜,吴杰很高兴。然而下次直播,零星的观众人数就像一盆冷水浇在他的头上。成为“小网红”有了流量后,销量才开始稳定上升。吴杰认为,农产品直播带货的另一大瓶颈是物流成本,“没有销量,就没法压物流成本”。

  这些年,吴杰帮助凤阳县15个乡镇的西瓜、黄桃、甘蔗、洋芋、玉米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仅2021年上半年,他带动100多贫困户、农户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

  未来,吴杰想开一座农产品深加工厂,打造特色本土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实现创业梦,“如今咱农村的年轻人太少了,我带头做‘新农人’,如果做好了,就能让大伙看到在家乡的发展机会,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