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上村“甩花”甩出新生活
2022-03-17 17:27: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付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精彩纷呈的“甩花”民俗表演。资料图

  日前,在民间传统节日“填仓节”,一场精彩纷呈的“甩花”民俗表演在河北省深州市穆村乡店上村村民活动广场精彩呈现,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祈愿新的一年五谷丰登、人丁兴旺。

  晚上七点,村民们纷纷来到广场上,“甩花!甩花……”乡亲们一边齐声呐喊着催场,一边自觉向后退,为甩铁花表演亮出场地。两位年近七旬的“甩花”传人将木炭、铁屑、铝屑和镁屑等装进铁篮,然后引燃原料,铁篮子以铁杆为轴心在电机的驱动下越转越快,铁花如流星,火瀑似飞雨,绚烂的焰火闪耀,映照着村民们的张张笑脸。“俺十几岁的时候每年正月初一、元宵节、填仓节都得甩铁花,在俺们看来‘甩花’就是‘甩发’,就是越甩越发的意思。现在过年放鞭炮的少了,但是年味儿还是要有。村委会把老一辈的甩花传人组织起来,这项古老的民俗又回来了。”今年72岁的村民刘文艺激动地说。

  据了解,深州“甩花”是衡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店上村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传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