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盏路灯点亮乡村夜生活
2021-08-16 14: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静 籍晶 明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当夜幕降临,宿迁市泗洪县车门乡大刘村三组主干道的26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便准时亮了起来。

  在不远处的小广场上,健身娱乐的村民们欢声笑语,有聊家常的,有跑步的,有跳广场舞的。正在跳舞的76岁老人刘欢庆满脸笑容:“以前这个时间点大家都窝在家里,出门黑漆漆的,别提散步、跳舞了。政府装路灯,真是做了件大好事!”

  车门乡位于江苏省最贫穷的泗洪县西南岗地区,这些年,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终于摘掉了经济薄弱乡镇的帽子。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少村民向乡村干部反映,村组道路上没有一盏路灯,一到晚上,大家便不敢出门,在乡工业园上班的村民走夜路的时候提心吊胆的。还有不少村民说,生活好了,也想跟城里人一样晚上跳个广场舞、散散步。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开展“点亮乡村工程”行动。经过初步摸底核算,全乡8个村居的村组道路弱电线杆上需要安装太阳能路灯3000盏左右,每盏300-400元不等,投入至少在100万元左右。

  对于本身财政就捉襟见肘的车门乡来说,百万元不是小数目,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乡党委政府再次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并结合实际决定,采取乡财政补助一点、乡贤能人大户捐赠一点、村居自筹一点等方式,最终筹集了110万元,其中乡财政补贴20万元、62名乡贤能人大户捐了67.4万元、村居自筹22.6万元。

  如今车门乡的各条乡道、村道两边每隔百米就有一盏路灯,每到夜晚,灯亮了,乡村夜景美了,村民们的“夜生活”也更丰富了。“‘点亮乡村工程’赢得了村民真心点赞,也坚定了乡党委政府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事解决的信心。”车门乡党委书记刘亮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