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雁塔区袁旗寨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张兴无:“当过兵,就永远是战士”
2021-07-30 11:0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早上6点睁眼,到晚饭前,张兴无已经接了27个电话。本应住院接受治疗的他,却悄悄跑回了社区调解室,气得医生直跺脚。“我这病能拖一拖,群众的事可拖不起呀。”老张一脸歉意。

  “偷跑”已经不是第一次,还有更“过分”的。几年前,老张因阑尾炎手术住院,遭到同屋病友“投诉”。原来,他把调解室搬到了病房里,趴在床上、挂着吊针跟矛盾双方“磨嘴皮”,汗水湿了一床单。

  “有矛盾,找老张。” 他不仅在当地是矛盾调解名人,很多外地的也慕名而来。从部队退役后,张兴无回到农村成为一名基层调解员,一干就是40多年,调解的大小矛盾不计其数,办公室墙上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

  正说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原来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一桩小事发生了口角:一方做点小买卖不愿对方从门前过,一方嫌绕远出行不方便。老张一碗水端平,“你俩都有理,可咱要都讲了理,还讲情不?你不跟他处,上别处能找到这么合适的店面?你跟他别扭,来个急事要帮忙你张得开口?你俩找个饭馆,好好聊聊,啥事都没有了。”两人最终握手言和。

  “群众的小事,老张统统挂在心上。”调解员王瑞兰说。上个月,一名残疾人找老张处理一桩小事。由于行动不便,老张特意将人送到车站,回来时已汗流浃背,他说:“得给人家送车站去,他行动不便,看他上了车我才放心。”

  老张的包里,塞满了案卷材料和法律书籍,现在又多了一本民法典。老张说:“不学法,就会说外行话。解决矛盾纠纷,就是维护好法、理、情。”高中毕业的他,不光自学自考了大专文凭,还拿了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证书。“现在网上学习更方便,日常充电不能停。”老张说。

  群众汪霞(化名)带着锦旗来感谢老张,想请他吃个便饭却被老张婉言谢绝。“你干这不挣钱,还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图啥?”汪霞不解。

  “图啥?”64岁的老张额头上皱纹微微动了一下,饱含深情地说:“当过兵,就永远是战士,时刻要为祖国站岗、为人民放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