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冲锋号”
2023-02-17 16: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柳欣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强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如今,乡村振兴战略正纵深推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作善为,用心用情用力吹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冲锋号”。

  领会“强国则必先强农”的文章主旨,夯实振兴根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基层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战斗堡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文件中指出,“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党支部评星定级为抓手,深入推进村党组织分类提升工作,根据各村实际、坚持因村施策,指导党组织逐年研究制定赶超提升目标,细化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分类提升,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服务力、凝聚力。

  把握“粮丰农稳天下安”的时代脉搏,建强领航头雁。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确保14亿人民的口粮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最新部署。粮食安全是强基固本的基石,而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领航头雁。基层党员干部身处乡村振兴第一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时代之责,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争做乡村振兴的“擎旗手”和“领头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组织好当前的春耕备耕工作,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基本农资的充足供给,落实种粮补贴政策,不断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确保全年粮食稳产丰产,切实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让全体人民既能“吃得饱”更能“吃得好。”

  拓展“科技兴则农业兴”的工作视野,发挥先锋作用。仓廪实,天下安。提升农业产量,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这既需要劳动者的勤勉劳作,更需要农业科技的鼎力相助。种子作为农业“芯片”,“互联网+”等作为“新农具”,都是提升农业竞争力、建设农业强国的“看家本领”,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对农业领域“卡脖子”问题,党员干部要着眼农村未来发展,重视技术、人才的应用和培养,探索实施“引凤归巢”“公益助农”“产才融合”等乡村振兴人才工程,让更多“田博士”“土专家”走进田间地头,蓄足“源头活水”,筑牢乡村治理的“强支撑”。继续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产业需求导向,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农业产值和后发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临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