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四自能力” 争当“时代先锋”
2022-09-15 16: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曾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根本法宝。步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广大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传承好发扬好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淬炼“四自能力”,追求一事更胜一事、一时更胜一时,争当“时代先锋”,续写新的时代荣光。

  格私以致公,以公而忘私的品格自我净化。“国家兴亡,全在当政者公私间的一念之差而已。”私与公是势不两立的两面,更是决定人心向背的关键。公心长一寸,则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私欲多一丝,则贪如燎原之火、欲如滔天之水。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党员干部当立足党性高度,把握公私问题,格私以致公,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要读书明理,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坚守为官从政用权的底线。要见贤思齐,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先进人物为镜对照自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日日掸尘、时时洗心,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扬弃以超越,以永无止境的精神自我完善。“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是人民最可信赖的依托,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党员干部应形成自我完善的自觉,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以永无止境的精神查摆问题、立行立改,固强补弱、自我超越。要闻过则喜,不怕“丑”把“聚光灯”打向自己,不怕“痛”把“解剖刀”对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往深里找、往细处查,把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要知过必改,向问题叫板,朝整改发力,立说立行、真改实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人民不认可不罢休,把缺点错误改到位、改彻底。

  求新以应变,以推陈出新的胆识自我革新。“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而言,唯有不断创新,方能永葆活力。进入新时代,如何实现发展新突破、如何开创改革新局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方案可借鉴,必须立足实际、奋力探索、大胆突破,敢于走新路,走自己的路。党员干部当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着力破除陈腐落后的思想、僵化保守的观念、因循疲玩的习惯。要顺应期待,主动调研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紧抓不放把情况吃透、病根摸准。要革弊鼎新,敢于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工作常态。

  思危以居安,以安不忘危的意识自我提高。“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增强忧患意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就是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要向书本学,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向实践学,坚决克服“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的错误认识,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增长才干。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