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文山会海要用好加减法
2019-03-28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熊绍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天开会、时时发文,给原本已经负担过重的基层“雪上加霜”。而近日,《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出台,为基层减负,尤其是给整治基层文山会海情况带来了福音。笔者认为,要全面改善和整治文山会海,为基层减负,就要运用好加减法。

  合理运用加法。基层工作中,之所以会出现无数的大小会、大红头、小红头,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文件和会议的内容未能完全表述和传达。某某文件的补充通知、某某文件的补充通知的补充说明、某会议的传达会议……这些“裹脚布”一样的东西,已成为基层工作的家常便饭。要合理利用加法,对文件和会议要表述的内容进行加强、叠加,让“两个会变成一个会、一套文件变成一个文件”,全面提升会议和文件的质量,加强表达力和传达力。

  理性运用减法。整治文山会海,减少文件和会议,并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取消所有文件和会议,这样的“一刀切”是极不理性的做法。对于必要的文件和规定召开的会议,还是要安排落实好,而没必要的会议、文件,能省则省,能口头传达的,决不落在文件里、排在会议上。在行文过程中,不要让“假大空”喧宾夺主,对重复啰嗦、大而空、形式套路等,要进行删减,确保文件主要内容和精神的准确传达。会议上,对所谓的一些“领导讲话”、“走形式”进行取缔,让会议开得有实效、有作用。

  综合运用加减法。单纯的“加减”还远不能减轻基层负担,更需要把加减法综合运用,从质量上增加、从数量上减少。工作中,要对文件和会议进行分类,针对不同的类型,“因地制宜”。指导性、业务性的文件、会议,要开门见山,加强其业务知识,减少不必要的形式话语;精神性、传达性的文件、会议,也要直击其传达要点,还要结合实际,切忌整篇整段地照搬照抄;对于文件和会议安排的工作,要注重加强落实情况和业务指导,减少不必要的“形式督查”和“数字工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