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能减责任
2019-03-28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艳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直以来,由于各种文山会海、督查检查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部分时间,导致基层无法把有效时间用在服务地方群众、发展地方经济上。2019年,“基层减负年”文件一出,如同一声清脆的春雷,给大家带来春天的希望。笔者认为,减负并不意味着“解放”,文件主要是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带来的困扰,因此,减负主要是减形式主义的“负”,而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一样不能少。

  减负不能减热情。减负是中央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我们必须把这份关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立足岗位实际,把自己从应付上级的各种督促检查中解救出来,把力使出来,把心沉下去,强化服务意识,以满腔热情和充沛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为思想“加油”。

  减负不能减服务。要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多一些调研时间,多一些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时间,多一些思考的时间,把精力放在实实际际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上来,服务好基层群众,为服务“加分”。

  减负不得减质量。基层减负并不意味着“一刀切”,该开的会、该发的文、该有的督促检查一样不能少。作为上级部门,在精简文会的同时,要注意调整思路,提高效率,比如将必须开的会调整为视频会,让基层干部少一些舟车劳顿和往返;严密制定督查计划,督查时多注重量化考核,多看实效,少听报告,少一些对痕迹资料的苛责,把基层从找资料、写报告中解救出来,多一些干实事的时间。对基层干部要多一些指导鼓励,少一些求全责备,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减负如同瘦身,瘦身是为了拥有更健康的体魄,减负是为了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而并非“甩包袱”,“ 撂挑子”。工作就是责任,减负不能减责任,只有做到减负不减责任,工作才能出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