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
2020-06-04 10:5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范昊天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圣江经过正在施工的山路。覃 涛摄

  航拍修好路后的楠木河村。来德权摄

  最近一段时间,张圣江骑着摩托车忙着在镇上开展扶贫大数据核查,看看各个村的资金是否落实到位。

  3年前,27岁的张圣江放弃北京的工作,回到原籍湖北,成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楠木河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楠木河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很多地方都是山路,陡峭狭窄、泥泞难行。靠着一辆摩托车,张圣江和驻村工作队员们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张圣江笑称,这辆“小铁驴”是自己扶贫路上最忠诚的“战友”。

  在村干部和工作队的努力下,楠木河村发展了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村民们的钱包鼓了;10多条新修、改扩建、硬化道路先后竣工使用,全村实现循环路网相互交织,目前硬化和整修路段已达80余公里。

  交通条件改善了,张圣江仍骑着“小铁驴”驰骋在走村入户的路上。“原来是不得不骑行,现在是为了便捷才骑行。”他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