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澧:“五变”让无职党员闪亮志愿岗
2023-08-02 10: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龚道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临澧县刻木山乡总共有1126名农村无职党员,他们是乡村振兴中的先锋,如何将他们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是刻木山乡一直在做的事情。

  科学设岗,无职变有职。乡党委会同15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全面了解全乡1126名无职党员的年龄结构、能力素质、技术特长等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设立了思想工作、党务村务监督、公共事务、经济发展等4大类和政策法律宣传、平安创建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特色产业发展、科技致富帮带、生态环境保护等14个岗位,为无职党员想作为、能作为、会作为提供了岗位,搭建了平台。

  民主设岗,无位变有位。分三步进行,首先是党员申岗,各村(社区)召开党员大会,通过岗位名称和岗位职责,由党员至少申报1个以上适合自己的岗位,或民主推荐产生每个岗位上的上岗党员;然后是支部议岗,村(社区)党总支按照就近便利,择优配岗、总体平衡的原则,一人一岗、一人多岗、一岗多人三种形式,初步确定上岗党员人选;最后是公示上岗,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无异议后,村(社区)上岗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颁发党员上岗证。通过这种方式,全乡1126名农村无职党员,除身残、重病缠身和外出务工者外,均领岗尽责。彭市社区老党员熊宏金、李启清等领了矛盾纠纷调解岗后,一年多来,成功调处邻里争执、企业用地、债权债务等各类矛盾35起。

  分类培训,无识变有识。该乡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等培训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岩龙、桃树等20多名无职党员,利用所学电商知识,通过平台,帮助村民年销售水果250多万公斤,增收500多万元。五里堆村与澧县涔南等5个村交界,焦柳铁路穿腹而过,社情民意复杂,无职党员便与民兵一道,组成巡逻队,不间断进行巡查,确保村民安居乐业。

  公开亮岗,无责变有责。无职党员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积极赋能,定期开展集中活动。黄鳌、俄井、桃树等村(社区)利用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贡献”。“全国最美科技致富带头人”杨国清,见村民发展绿色产业缺少优质果苗,选择楼子、岩龙村两个村,各建立了一个园丰脐橙苗圃基地,使所在岩龙村脐橙种植面积很快超过1.2万亩,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年过花甲的五里堆村老党员刘海英,在帮扶岗位任劳任怨,义务照料80多岁的孤寡老人,做饭、洗衣、搞卫生,从未间断,被村民称为“孝星”。

  考核评岗,无为变有为。刻木山乡党委根据本乡实际,对无职党员履岗情况经常进行评议考核,对评出的无职党员先进个人,在全乡经济工作会或庆“七·一”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对履职不理想、不作为、不称职的无职党员及时调整下岗,由党总支指派专人进行“对症治疗”,待“病情痊愈”后重新上岗。同时,及时将年轻有为、责任心强、一心为公、坚持原则、群众反响好的无职党员纳入农村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与典型推介相结合,把有文化、会管理、懂技术的优秀无职党员作为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对象。近年来,纳入后备干部培养52人,推荐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人,他们不负众望,在各自岗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统计,每年表彰的100多名先进个人中,无职党员占多数。无职党员创办的烟花企业等40多家经济实体,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提供致富信息,传授科学技术1200多次;为敬老院赠送礼品礼物价值6万多元;制止违规赈酒30多起……村民的日常生活也因此受益,称赞道:“无职党员变有职,乡村振兴增活力。”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