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 找到破解难题的“关键线头”
2024-01-19 16:11:00  作者:杨浩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8月,我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南关街道郭家庄村锻炼,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大学时,我就对基层有着无限向往,渴望到广阔的农村服务群众、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我所做的事,是不是真正对人民群众有益?”到村以后,我始终以此为标准要求自己,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渐渐从乡村振兴画卷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刚到村时,基层经验丰富的街道、村干部就建议我,先从整体上把握南关街道、郭家庄村的基本情况。他们的建议给了我努力的方向,所以,我一有机会就跟着“师傅们”到村、社区实地走访,了解辖区内的基本情况、工作难点,学习基层干部处理难题的方法。晚上,我会及时梳理白天走访的情况,努力从琐碎信息中总结规律,寻找破解基层难题的“关键线头”。

  在参与五星支部创建等复杂且重要的工作时,我有机会和许多有情怀、有能力的基层干部深入交流。亦师亦友的他们,给我传授了许多“真经”,也说了很多贴心窝子的话。受他们启发,我认真思考基层选调的意义,不断审视自己的行为。我发现,很多时候我是被动接受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于是,我在思想上寻求改变,主动尝试用新技术、新思维做工作。同时,我勤练“脚力”,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主动去找问题。

  杨浩宇(右)辅导孩子功课。(安阳市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供图)

  经过调研和思考,我意识到,要想走稳选调之路,办好为民小事是关键。我从辅导孩子“破题”,主动包了一个低保户、一个单亲家庭。这两户人家各有一个上小学的孩子,我每两周抽出半天时间入户,辅导他们功课,也陪他们谈心。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我采购了书籍、运动器材、书法材料等送给他们,努力为孩子们点亮一盏灯,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谋划参与更多为民小事。比如,我联合基层干部、定点单位,为辖区村民举办文明创建、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律师举办法律讲座,开展知识竞赛;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爱老敬老活动。在一件件为民小事中,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

  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家乡,是我投身基层的初心,也是我扎根基层的坚持。但现实远比理想“骨感”,我发现,很多事情并不是现在的我想做就能做成的。当然,我也没有轻言放弃,我选择把这些想为但暂时不能为的事情记下来,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看看,问问自己为此做了什么努力,接下来可以再做些什么。或许我的努力只是点点星火,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发光发热,一定会照亮家乡振兴之路。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