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我在村 | 土地从不辜负每一颗奋斗的种子
2023-11-23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董滢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12月进村的第一天,我就被村道旁的稻田吸引住了。成片的稻田上,插着“稻虾共生示范基地”的牌子,对于刚出校门的小白来说,无疑非常新奇,稻和虾还能共生?

  这是浙江省玉环市芦浦镇井头村的共富项目。井头村总面积约2670亩,其中耕地722亩、山地1138亩。传统种植达不到预期效益,村“两委”集体商议后决定按照“村集体51%+技术入股30%+田农户19%”的模式,引进“稻虾共生”种养模式。在村干部的合力下,仅2个月时间就成功完成了300亩土地的流转,“稻虾共生”共富项目自此落地。

  很快便到稻米收割的时节,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我思考围绕打响稻虾米品牌、带领更多村民共富,我能做什么。如何能让我们的稻米尽快进入市场,缩小导入期的成本?我先从设计外包装入手,将稻子和小龙虾的元素一起呈现在产品设计上,并且大胆启用了独立尝鲜装,取名为曙光米,同时利用各种大型集市活动进行推广,销售大米600多斤。

  虽然在宣传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品牌的整体竞争力相比其他同类商品还是很弱。经过调查研究后我发现,虽然稻虾米在产品包装上确实让消费者耳目一新,但是品质才是一个品牌崛起的本源。我们在各种集市上较好展现了曙光米的高品质,但仍不够直观。能不能让消费者尝一尝呢?于是在后来的集市活动中,我和村干部们一起支起了锅,蒸上了当地人都爱吃的猪肉饭,一经推出就被抢购一空。不久后,周边许多企业就向稻虾共生“共富工坊”投来了购米订单,不仅仅是企业食堂职工自己吃,原先的尝鲜装摇身一变,变成了芦浦特色伴手礼,送人也很体面。曙光米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让井头村的共富路迎来了曙光。

  董滢璐(右)在田间查看稻谷。牟纯紫 摄

  土地从不辜负每一颗奋斗的种子。如今,村里将试验田的经验连片推广。依托临近3A景区的区位优势,村里建设亲水平台和龙虾垂钓基地,今年以来共开展农耕体验研学、村庄特色活动20余次,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实现农产品变旅游商品、种植基地变农文旅基地的“迭变”升级。

  在这一年多里,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共富”。我深刻感受到老百姓和基层干部对于共富的渴望和干劲。我要更加主动地去把握余下的到村任职时光,在基层一线的试验田中沾泥土、悟初心、提技能,以青春之名奏共富强音。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