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一得 | 贺兰山下昊苑情
2023-07-14 18: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者秀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两年前,我到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满,两年来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日……

  两年前,我第一次走进昊苑村,便被这里美好而恬静的乡村画卷所吸引,远处的贺兰山万壑千岩、积雪如银,一片片葡萄园静卧在山脚下,青山绿水间掩映着各具特色的酒庄和民宿,村道干净整洁,路边的葡萄酒文化长廊、乡村振兴文化墙透着浓浓的文化味……似乎和这里很投缘,我一下子就爱上了昊苑。

  在和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的交谈中,我了解了昊苑村的“前世今生”。曾经的昊苑村“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到处是砂石开采遗留的大坑,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来自甘肃、陕西、安徽等8省17县的自主移民来到这里,大家不断垦荒种树,平整土地,硬是在荒沙滩上扎了根。后来,村民不断发扬这种精神,借着宁夏贺兰山东麓发展酿酒葡萄产业的“紫色风”,不仅种植酿酒葡萄,还建起了自己的酒庄,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生态家园。20多年来,经过大家不懈地努力,在贺兰山下这一片石头滩地里愣是种出了葡萄,“种”出了酒庄,“种”出了民宿,“种”出了产业,也“种”出了风景,更为骄傲的是“种”成了有名的“亿元村”。

  在昊苑村,我每天都被村民奋进的故事感动着,感受着昊苑村蜕变的同时,也被村民善良淳朴,不屈不挠的品质所折服。在我心里,他们的扎根梦、绿色梦、致富梦就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生动注脚。驻村这两年,我走遍了村里的19座酒庄、10多家民宿,和选调生杨文霞撰写了《昊苑村民宿发展调研报告》,设计编写了《昊苑村宣传册》。现在,不论是村上的老人还是小孩,对我都很熟悉,也都能说上几句。昊苑村村民拼搏奋进,跟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争不屈不挠的精神,和百姓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年来,我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用昊苑村的各类稿件150多篇,其中,中央级媒体就有60多篇。

  说离别,我是真的舍不得!驻村两年,我和村“两委”干部及群众共同学习、工作和生活,结下了无比深厚的感情。离别之际最为难舍,许多牵挂的事情还没来得及完成,比如:没顾上再去看看百岁老人田袁氏和老党员范明德,也没顾上跟民宿老板杨杰、小食品加工老板黎娟等村民告个别,甚至都没顾上到我引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夹纻漆器研学馆了解传承人的申报情况。还有许多牵挂的工作也未完待办,比如:计划打造特色文化墙,建设枫叶大道,使昊苑村真正成为网红打卡地,计划联系宁夏银行来昊苑村观摩……

  很伤感也很遗憾,唯一让我欣慰的是,虽然离开了昊苑村,我还能继续到另一个乡镇驻村。农村的故事很精彩,也很感人,在我临近退休的两年里,我将尽我所能地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