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州:让选调生学有心得干有所得
2023-06-30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高诗琪 喻娜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选调生在十八洞村开座谈会

  “这次来到岩冲村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让我收获很多。在调研学习中,我看到了可复制的乡村发展之路,在讨论交流中,坚定了自己为民的初心。”在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新思想课堂”上,凤凰县选调生尚璟有感而发。

  明朗夏日,万物生长。自去年8月以来,湘西2022届选调生先后开展了3次集体调研活动,在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全方位了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实地感悟“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在千年历史名镇龙山里耶近距离感受古城遗址的岁月脉搏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岩冲村的如画魅力,探索历史文化名城在乡村振兴中焕发的勃勃生机。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地保靖双坝村深层次感受百亩柑橘园的“暗香涌动”,从“芭茅之地”到“示范基地“的转变中,体悟激发内生动力的群众力量……

  选调生之间的交流,能够提升大家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起到互相督促、互相帮助的作用,也能为湘西州的乡村振兴提供合力。选调生们自己组建“云教室”活动,每月进行一次专题理论学习,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同探讨理论文章,在学习中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将学习往深里走。目前,“云教室”已经举办4期“成长分享会”,选调生们在交流会上听取写作经验、学习工作方法、分享生活感悟,学习与交流已然成为一种日常习惯。

  与“云教室”类似,湘西选调生每周还开展一次线上读书会,打造“云读书会”品牌,一起读好书、谈感想,共同学习经典书籍,在阅读中持续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截至目前,“云读书会”共举办3期,每周由三位成员分享阅读书目与读书心得。

  近年来,湘西州委组织部不断铸强选调生成长成才培养机制,探索建立“县级领导+组织部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联动培养模式,安排选调生列席乡镇领导班子会,落实各乡镇党委书记培养联系人制度,与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对选调生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同时,有计划地将选调生安排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关键吃劲岗位锻炼,促使在复杂环境中磨练意志、增强才干,倒逼快速成长。

  在花垣县蚩尤村,选调生李爽多次与派出所、司法所以及综治干部在村里开展调解服务工作,用“321”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累计处理村民诉求30余件,其中涵盖邻里纠纷、土地纠纷、个人诉求等问题,是全村调节信访纠纷的重要“参谋”。

  同李爽一样,乡镇理论宣讲一线、矛盾调解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活动举办一线、抢险救灾一线等都已成为众多选调生一显身手的舞台。凤凰县菖蒲塘村选调生邓志诚,积极协调对接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引进最新蜜柚品种,并推动红色农家院与村民建立食材长期收购关系,村民户均年收入增加3000余元。目前,湘西2022届选调生已累计解决人居环境整治、瓜果品种引进等基层问题415个。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