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敏:“奶奶,你可以摸摸我的脸”
2022-05-27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史家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轻人一定要多到基层走走,多为老百姓做事,不要把基层当‘大车店’,要‘自讨苦吃’”。带着这句话,2021年5月,我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秀美的青山、热情的同事,很快冲淡了陌生环境带来的不安。初来乍到,我决心用勤勉的双腿当做融入村庄的桥梁。走访的故事很多,总让人心生感慨。

史家敏(中)走访农户。

  有一次,走访到新元组双目失明的唐银妹奶奶家。奶奶拉着我的手说,她经常感觉这个世界就只剩下她一个人了,失明让她只能生活在记忆中,而今年纪大了,记忆模糊了,以前映在头脑中的朋友模样,现在也基本想不起来了。

  七聊八聊,我和她交谈了一个多小时,临走的时候,她恋恋不舍地说:“姑娘,让我摸摸你的脸,可以不?”我眼眶一热,马上拉过她的双手,放在自己被山风吹凉的脸上,连说“可以可以”。她仔仔细细用手抚摸我的鼻子、耳朵、脸庞,不放过一个地方。我则一动不动,任她抚摸。我想,她是想通过我的脸找回一部分记忆的版图吧。或者,她只是单纯喜欢我,喜欢跟我说话,想记住我的样子。我的到来,即使没有让她的生活更有色彩,也至少让她的世界更具象了。

  唐银妹的儿子儿媳长年在外务工,一年中有三百多天都是她一个人在家。此后,我经常去看望她,帮助她检查用火用电安全,问问需求、探探冷暖、唠唠家长里短。就这样,我渐渐变成了她的编外“孙女”,我暗暗发誓,要做奶奶“听得见的幸福”。我过年回家小住了几天,上班第一天的上午,她就给村委办公室打电话,询问我有没有回村。奶奶想我了。

  从和唐银妹这样的村民深入交流中,我逐渐领悟到选调生到村的意义。半年多来,我入户走访群众300多人次,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目前,村里水电路讯等短板已全面补齐,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出水稻制种、林下茶树菇、油茶等产业,800多人找到了新饭碗。

  路是走出来的,情是走出来的,办法也是走出来的。这一年来,一条条走过的路,一件件办成的事,都让我难忘,都让我充满了获得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