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琨皓:想到做到,才有“锦上添花”
2022-05-27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冯琨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12月,我被派驻到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莫家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与很多选调生所在的经济薄弱村、脱贫村不同,莫家村交通便利、渔业发达,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去年6月还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个“优等生”。

  在选调生交流群,大家热议的话题,大多聚焦所在村的产业发展、教育扶助、基础设施建设等。我考虑到,村情不同,我的具体任务也有所不同,怎么为“先进村”锦上添花,是我的使命。

冯琨皓(左)在地头核对产业奖补情况。

  在一趟趟入户走访中,打造一个“乡村振兴教育基地”的想法,渐渐在我脑中成形。这是因为,莫家村的先进经验也是资源优势,如果能通过示范教育基地来分享、传授莫家村乡村振兴的探索与经验,何尝不是一种突破?

  怀揣期待与激动,我当即和跟班导师、村党支部书记莫斌理进行了交流。莫书记也觉得“想法很不错”,但他提醒,想到还要做到,做不到等于白想。

  的确,行胜于言。我立马开始撰写基地建设草案,设计基地教学点,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一方面,依托村集体1200亩鱼塘流转所得费用,加上上级部门50万元扶持资金,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另一方面,借助现有村级党校,着力打造村级党校乡村振兴教学点。我邀请科技特派员给村民开展渔业养殖技术培训,并设计教学路线、撰写讲解稿,制作讲解展板、宣传册,由我自己担任解说员。为丰富教学内容,我先后策划开展“六一”主题活动、“七一”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又按需设置课程,列出包括“村企合作范例引导”“村级党建工作”等精品课程5门,同时结合一段时间非法集资频发现象,联系金融部门到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到虎年春节前,已培训20余场、2000余人次。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如今,雁山区莫家村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成功申报为桂林市第二批党员教育基地。我真切感受到,年轻人只要想干、敢干、能干,就一定能在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精彩。

  (李平供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