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智超:一口咬到“包子馅”
2022-04-15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雷智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9月,我作为选调生来到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蜂岩镇,回到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内心涌起别样的感觉。对我而言,一座刻度为零的里程碑竖了起来。

雷智超(左)在走访农户。

  刚走出象牙塔的我意气风发,心中无数次幻想在乡村如何大展身手。2018年12月,我被分配到巡检村村委会,主要负责办公室工作,还包一个村民大组。可我刚一上岗,工作便遇了阻。

  当时正值合作医疗集中征缴期,为了确保村民生病时能有医疗保障,村委会要负责通知村民在规定时限内缴纳医保费用。我所包的组因为征缴进度最慢,村书记让我入户宣传。一个上午,进了七八家门,村民爱搭不理,就是不缴费。我沮丧地回到村委会,向村书记诉苦。书记说,下午跟着我走走吧。

  下午,我跟着书记来到一位村民家中,书记一进门就跟村民聊上了,什么庄稼如何、孩子怎么样等等,聊了一个小时,就是不提正事。我在一旁,越听越急。然而,姜还是老的辣,书记话锋一转,突然就一口咬到了“包子馅”,听起来自然无痕。老乡的态度好极了,当场就拿钱出来,请我帮忙代缴。返回村委会的路上,村书记打开“话匣子”,一路给我讲怎么与群众打交道:要先了解他们,听听他们的意见,再围绕工作目标作动员,讲清楚政策,这样难度就小些了。当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既难过于自己的无能,又为有机会锻炼提升本领感到庆幸。过去,我以为村干部文化不高,能力也不见得强,这件事之后我明白了,学历不代表能力,而工作能力的提高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唯有脚踏实地向群众学,向有经验的同事学,才能更好地处理工作。

  巡检村是典型农业村,除了打工挣钱之外,我认识到,必须让在家的群众从土地里也能“刨出”票子。我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谋划适宜我村的产业,积极对接上级争取项目发展特色农业。这两年,我们充分利用山地土地优势,通盘考虑不同农作物对坡地和平整地的适种性,探索出了“坡地长产业茶与林,坝上短产业烟与菜”的发展路径。现在村里农户种了茶叶1000余亩、蚕桑400余亩、蔬菜1500余亩、烟叶400余亩,带动群众户均增收2000余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