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在一堆表格里 让我难以施展拳脚
2022-04-24 10: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瑾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一名80后的基层干部,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天都是忙忙碌碌。但是这两天,上面又要求我们下载一个学习打卡的App,并规定了相应的学习时长。

  其实,本来就有全国统一的“学习强国”软件,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现在又指定了一个学习软件,很多同事腾不出时间,只好在工作时把软件打开,关掉声音,让课程播放,给自己攒学分。至于是不是真的学习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以上事例,只是我们基层干部被逼无奈走形式的“冰山一角”。

  基层每年都要迎接很多上级检查,检查内容事先并不确定,特别是在检查各类资料、表格、报告方面,只是到了临近检查前的几天,才发下来一个检查清单,而清单上的很多内容,平常根本就没有要求过。这时候,检查已经临近,为了顺利通过检查,大家只好按照检查条目上的项目,一项一项做资料,像实施方案、清单、台账、总结报告等内容,需要我们坐在电脑前半晌半晌地做。这些临时抱佛脚准备出来的资料,完全是为了响应上级的检查做的。

  遇到级别高的检查,上面发的清单长达二十几页A4纸,我们人手又少,却要求一两天之内,甚至连夜就要把资料全部做出来。这时候,我们只有熬夜战斗!

  还有的形式主义属于赶鸭子上架一类,明明是牌子不亮、经费有限的冷门小单位,却被要求招商引资拿下大项目,至于真的有没有招到商不要紧,只要检查时能拿出招商引资的纸质资料就可以了。于是,一些没有能力招商引资的单位只好做一些虚假资料通过检查。

  在村一级的工作中,各种离奇的形式主义更多。比如,农民刚收获了玉米,就要求农民两天之内把玉米秆全部挖掉,而这时候农民正在忙其他农活。但上级给出的理由是某某领导要坐车从这里路过,要让领导看到我们秋收工作已经完成的景象。有的是因为领导路过,突然要求把地里的果树树干全部涂白(防虫),其实像涂白这种农活,农民肯定有自己时间上的安排,但迫于上级压力,只能应付一下,把靠公路一边的树干涂白,另一边则没有涂。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形式主义太多,以至于同事们相互调侃,说是上级关于反对形式主义的工作安排,其实只不过是每个单位由写材料的同志先起草一个本单位反对形式主义的实施方案,然后由领导在反对形式主义启动大会上念一下实施方案,然后做一个本单位反对形式主义的清单,弄一个反对形式主义台账,再做一个反对形式主义的总结报告,在“标准高”的单位,还可能让每个同志写一份反对形式主义自查材料。这样,反对形式主义的工作就顺利开展完毕了。

  说实话,我们基层干部面对着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却不得不去应对各式各样的形式主义任务,空耗了很多精力,打酱油的过程中也深感空虚,难以在基层工作中施展拳脚、有所作为,缺少为民服务的自尊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