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身子悟初心
2020-08-26 10:29: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刘婧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辽宁抚顺市望花区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2018年5月,我包保塔峪镇。翻开近两年的民情日记,字里行间有辛苦、有快乐、有感动、有责任,那都是基层一线坚守初心、奋斗成长的印记。

  用脚去调研,进村入户查实情

  只有多与群众沟通交流,才能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找到对应的解决措施,真正走入他们的内心。初到塔峪镇,我就深入全镇开展民意走访,挨家挨户拉家常、问冷暖、谈发展,用心用情体验村民的酸甜苦辣。到了五老村周新家,老人家说:“我们老两口都快70了,儿子长年在外地打工,家里的事都是我自己跑。就产权证这事,我都去镇上两三次了,要去的部门太多,有时候还遇上办事员不在家,要是这么一趟趟跑下来,我这身体肯定吃不消。”几天的走访下来,10户留守老人都反映这个问题。我迅速向镇党委反映,联系国土、规划、土管等相关部门成立服务队,集中深入村里,进行数据测量、资料审核、实地调查等,又统一到上级部门审批办理。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把一份份制作好的《不动产权证书》送到了老人们的手中。周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说:“你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了。”就这样一次次走访,拉近了与村民的心理距离,大事小情渐渐心有灵犀,他们越来越把我当成自家人了。

  智慧谋发展,闯出致富路

  疫情期间,山城子村书记李月来到镇里反映:“现在饭店都关停了,香菇需求量减少,上门收菇的倒是不少,但是价格压得太低,卖就赔钱,不卖就在冷库里积压,你们快帮忙想想办法吧。”我立刻同镇领导研究解决办法,开始发动全镇干部积极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挨家挨户跑商超、机关食堂,帮助销售香菇。但滞留量较大,本地销售一时解决不了,我就想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销售香菇。我与几名村干部一起,利用每天午休时间,到香菇大棚里实地拍摄、推介,没想到吸引了大量粉丝。当天晚上,村书记高兴地跟我们说:“现在我的手机已经被打爆了,不仅现有的香菇卖完了,订单也排到了几周后,你们可帮了我们大忙啦!”随后,我又发动村里的年轻干部,一对一教他们网上销售。现在,村里的西红柿、香瓜、鹅蛋纷纷登上了网络平台,村民们都说,我就是他们的家里人、知心人,帮他们解决了难心事、窝心事。

  倾情去帮扶,以心换心结真亲

  大甸子村的张璐原本是个天真烂漫的孩子,跟父母、姥姥生活在一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张璐的母亲和姥姥因病相继去世,父亲又查出患有尿毒症,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当我第一次走到张璐身边拉起她的手时,看到孩子那逃离且自卑的眼神,心里很不是滋味。张璐父亲说:“又快开学了,可是家里确实有困难,为了这事儿我已经几天睡不好了,有时候真想狠狠心不让孩子上学了。”我赶紧安慰他,一边劝说,一边宣传当前的医保政策和教育政策,并告诉张璐:“以后我就是你的亲姐姐,有难事姐姐给你兜着,你要学着照顾自己,还要照顾爸爸,要学会自理、自立、自强,你一定行……”一番温润入心的交谈,让小张璐的心热了起来,同时也拉近了她与我的距离。我牵头为张璐办了“一璐有你”爱心账户,同时发动地区广益义工慈善协会、民营学校、沈抚农商银行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为张璐捐款献物,从经济上和精神上帮扶这个家庭。日前,爱心账户已有16860元。新学期伊始,我拉着张璐的手高高兴兴地走进了校园。

  两年的包村生活虽已结束,但那一张张朴实的笑脸,一个个渴望的眼神,将会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