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探寻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有效契合点 留住秦岭好山水
2020-08-26 09:25: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戴月婷 王豪 宋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曾经,生活在秦岭腹地的年轻人被群山阻隔,向往着山水外的诗与远方。2007年,一条跨越秦岭的高速公路开通,为秦岭的草木注入生机活力,也把出走的年轻人吸引了回来。

  高速公路建成不久,正值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朱家湾村的80后郑传家大学毕业。他眼见着小村一夕之间涌入车流和人潮,“最热闹的时候一天能来60多辆大巴车”。村里热闹了,人也活跃起来,村里开始发展农家乐,免费对房屋进行装修改造。

  在西安漂了两年后,2010年,郑传家决定辞职回家“大干一场”。如今,他站在自家装修得宽敞明亮的农家乐小楼前,细数创业“业绩”:与同样返乡创业的妻子并肩奋斗,有了一份家业、两个孩子,“十分满足了”。

  “他是我印象中最早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现在年收入数十万元,带动了许多村民办民宿。”当地村干部提起郑传家笑得合不拢嘴。如今的朱家湾村几乎家家办起农家乐,构成一道独特风景线。

  “过日子跟做豆腐一样,只要有耐心,能吃得下苦,就会有所收获。”站在自家豆腐铺子里,49岁的杨传红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熟练地为铁板上的香煎豆腐撒调料。

  靠着“磨豆腐”的手艺,杨传红实现生活的“逆袭”,从贫困户变身年收入十多万元的小老板。

  杨传红的老家柞水县,位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8年盖了房子,快10年了没钱装修。”杨传红有些无奈,妻子有病,孩子上学,全家人的生计就靠他在建筑工地上打小工,一年到头,“不敢休息,不敢生病”。2014年,杨传红一家被村上列为贫困户。“都怪俺们生的地方不好。”他觉得是延绵不断、沟壑纵横的大山让自己“吃了苦受了穷”。

  然而秦岭的山山水水是无价财富。以柞水县为例,这里年平均气温15.9摄氏度,降雨量760毫米,植被覆盖率高达88%,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5万个以上,是都市人寻而不得的“天然氧吧”。陕西5000年的历史积淀更是给这里留下厚重的文化遗产,全县可供开发的自然和人文景观高达80多处。

  如何将好山好水转换成真金白银?从2016年起,柞水县瞄准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积极探寻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有效契合点。

  依托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终南山寨文旅小镇落地柞水,并于2018年投入运营。改面貌挖穷根,文旅小镇提出“景民一家”“公司+农户+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鼓励广大村民来景区就业、创业。

  了解到家住附近的杨传红有祖传的做豆腐手艺,本地湾村村委会主动和他沟通。一开始杨传红还有些犹豫,当他听到开店有两年扶持期,免房租、免押金、定期培训,还能拿到每月1800元的保障补贴时,他决定“放开手脚试一试”。

  2019年2月,投入两万元添置了冰箱、餐具和做豆腐的工具后,杨传红的“老豆腐坊”在终南山寨文旅小镇顺利开业。凭借独特口味、合理价格,“老豆腐坊”很快积攒起人气,成为游客必选的“网红店”。终南山寨旅游公司成立脱贫攻坚培训学校,针对餐饮制作、待人接物、与游客沟通交流技巧等方面,对像杨传红这样的贫困户进行培训,安排专业人员指导经营。

  2019年,老豆腐坊的收入达到8万元。杨传红的儿子杨勇高职毕业后被招进景区峡谷运动乐园工作,每月有2700元的底薪及提成,杨传红一家顺利脱贫。今年,他给豆腐坊定下了“16万元的小目标”,截至7月中旬,已经完成了6万元。

  从终南山寨出发,沿着210国道向南,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饶峰镇胜利村的老百姓们在青山绿水中安居乐业。

  作为历史上子午古道旁的一个驿站,胜利村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具有天然的优质旅游资源。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个人心涣散的“后进村”。

  2014年9月,随着石泉县“能人兴村”战略实施,退伍返乡创业的杨卫东被推选为胜利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经过考察论证,杨卫东提出“生态、旅游、休闲、宜居”的发展思路。

  他率先关闭了自己开办4年多、持续盈利的木材加工厂,将其改造成旅游休闲场所,取名“饶峰驿站”,自费组织村民代表前往成都、昆明、西安等地,参观学习其他旅游村的发展经验。

  在外开了眼界,在家有了“领头雁”,村民们有了奔好日子的热情。杨卫东趁热打铁,组建起子午道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按照国家AAA级景区标准和“一核一环两轴五区多点”规划,在胜利村建成民俗文化大院、胜利古寨、跑马场等55个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

  村子里有黄花园、百合园,黄花和百合可观赏还能做食材,山上种果树,春天赏花,秋天采摘。“我们村的果子不论斤卖,20元发个塑料小筐,游客全家自己动手摘,随便尝,享受乡村游的快乐。”杨卫东总结出不少生意经。

  他介绍,自2017年5月试营业以来,胜利特色旅游村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先后获得“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村民成为乐山乐水的受益者。38岁的杨先飞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为了生活,他曾在广东当保安。后来饶峰驿站招工,他作为贫困户优先就业,在老师傅的指导下学会了水电维修,如今,每个月都能拿到4600元的工资。

  旅游合作社让胜利村的村民都成为股民,年底每人分红200元,家里的土地资源以及现金还可以再入一份股。去年年底,杨先飞拿到了5000多元的分红。可喜的是,他不仅脱贫还“脱单”,找到媳妇结了婚。杨先飞更有干劲了,他笑着告诉记者:“吃上旅游饭,我这只笨鸟也能飞了,我们胜利村也胜利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