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都是人走出来的
2020-08-24 14:2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驭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一个个体生活的欣荣,都是干部群众的奉献和奋斗在支撑

  云,在脚下飘荡;路,依山势蜿蜒。举目而望,入眼尽白,能见度最多十几米。云雾深处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也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县——墨脱。

  穿过嘎隆拉隧道,在百公里内海拔从近4000米直落到1000米左右。这里雨水丰沛,年降水超过2000毫米;这里树木繁茂,放眼望去,原始森林遍布。

  落差与降水相伴,带来的不仅仅是独特的自然景观,更是令人感叹的交通艰难。我们进入墨脱的那天,100公里的路走了四五个小时,11次路面断裂,4次桥梁受阻,遇到迎面会车,车轮子挨在悬崖边上,半个轮子已经在路基之外。

  到了墨脱,提起行路难,广东佛山市援藏干部、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和我聊了起来。今年3月,他和一众干部下乡调研墨脱县境内的茶叶产业,夜宿村民家中。当夜大雨滂沱,第二天早上起来,回县城的道路已经被滚石和塌方阻断。小石头簌簌而下,如果遇到二次塌方,所有人都有风险。

  所幸,他们联系到了当地村里的一支施工队,村支书开着推土机和挖掘机,清理路上的滚石,挖开了一条仅供一辆车行驶的通道,这才让叶敏坚和同事们顺利通过塌方点。沿途,这样的塌方点还有很多处。

  “在广东生活习惯了,我没想到交通保障还会如此困难,也意识到从这里走出一条致富路,有多么不容易。”叶敏坚对记者感慨。

  的确,在墨脱,一切保障如交通、网络、电力,都变得不那么寻常。我们所习惯的日常,是一系列不曾察觉的奇迹正在连续发生。奇迹的背后,是一个个当地干部努力保障民生建设,是一个个基础设施工作人员苦干不懈,也是多年来对口援助连续不断。

  墨脱的气候条件适合茶叶生长,山里有一些野生古茶树,2012年开始,广东援藏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克服了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诸多困难,发展茶叶产业。截至目前,已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56个,今年上半年,墨脱县共计采摘茶青近13万斤,农牧民群众共计增收约393万元。

  站在德兴乡远眺,山上星星点点有人穿行,那是墨脱的茶农。从不种茶叶到以茶叶为生,在援藏干部的前后接力帮扶和当地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下,墨脱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的路,走出了产业的出山路、群众的致富路。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墨脱每一个个体生活的欣荣,都是干部群众的奉献和奋斗在支撑。路,都是人走出来的。  (作者为本报西藏分社记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