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年轻党员都是“金疙瘩” | 乡村干部报记者《湘西驻村手记(4)》
2019-07-02 15: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 读

  后天便是党的生日,山村里同样开“七一”党员大会,只是来的都是老党员,年纪最小的两个都快60岁了,会场亮眼的是近几年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几个入党积极分子,如今他们都是樟坡村产业链上的带头人,同样也是樟坡的“希望之星”……

  邱孝感叹:“党员就是宝,年轻党员就是生产力。”

  请您继续阅读《湘西驻村手记》。

  

   

  图为村路   

  

  一早起床,先写写写。住宿的农户家没有信号,打电话上网都不行,电脑成了打字机。  

  快八点了,赶快去村部吃早饭,同样是烧水泡面。村里没有商店,没有早点摊,驻村工作队备好了成箱的康师傅大食桶。撕开一个,面饼大得怕人,吃不下,可是不敢浪费。不少村民一天只吃两顿,早上干活前,什么都不吃。  

  有的村民如果来村部办事,赶上吃早饭,工作队就会邀他吃一桶面。家里情况不太好的,还能带几盒方便面或饼干回家。

  上午开“七一”党员大会,村里党员年纪都很大,参加会议的只有两个小于60岁,其他几乎老得走不动路了,比较显眼的是几个党员积极分子,他们都很年轻,是产业带头人,村里的希望之星。  

  县市场监管局、县驻村办,也派了领导参加党员大会。县驻村办欧主任没有发言,他常常来,有时一个星期来几次,“发言不重要,关键是帮着做事”。 

     

  图为党员大会后,老党员在村部吃个简单的工作餐  

  邱孝书记在朋友圈看到一张邻村党建活动的照片,大声感叹:这个村当然好,你看人家这么多党员,都好年轻。“年轻”,他咬字很用力。党员就是宝,年轻党员就是生产力,队长羡慕得很。  

  樟坡村去年回来了30多个外出打工的人,有9个年轻人经过考察筛选,成为产业领头人,4个人成为党员积极分子。有的积极分子以为自己已经是党员了,干啥都冲在前面。

  人才匮乏,是空心村的后遗症、发展的拦路虎。工作队重点培养的一批年轻人,只有一个初中文化,其他全是小学。龙良平小学二年级退学,也就学了个拼音。

  邱队让他看我写的蹲点手记,“你认得吧?这里面有我们帮扶的框架和思路。”良平老实回答:个别字认得,大部分字不认得。邱队说:兄弟啊,要加强学习啊,你可是药材产业负责人啊!看得出来,缺人少才,让工作队脑壳疼。 

  

  图为一批优秀党员、退役军人受到村党支部表彰  

  

  下午随邱队到了湘西州府所在地吉首,扶贫工作队队员龙际文后方单位酒鬼酒公司的酒糟谈好了,用于给村民喂猪做配料,但因为运输的环保要求高,导致运费太贵,完全不合算,只好放弃。随后,又和东晟药材沟通合作细节,龙良平插不上几句话,一脸窘迫。工作队用人真是捉襟见肘。“那也要带,不跟着出去,永远走不出去”,邱队说。商谈中,他提出,财务往来必须走集体经济的公账,得到了对方认可。

  矮子里面选出来的将军,也是将军。和村民聊,得知现在在产业带头人的影响下,村里70%的人家参与种辣椒、养猪、种罗汉果、养蛙等产业,产业数量从零发展到9个,全村人人都有分红,放在一年前想也不敢想。  

  村民对我说:“队长不吹牛,说的每一件事都做到了。”贫困户龙自省在工作队影响下,不仅自己种罗汉果,还带了8户贫困户跟着种。83岁的胡志平老人去年养羊、搞罗汉果种植等,赚了5万元,进入村里的“福布斯”排行榜前几名行列。  

  

     

  图为镇上忙碌的苗族农家乐  

  

  说了本地人,再说说“外地人”。近一年来,大批外地“游客”成为樟坡村“扶智扶志”的强力引擎。工作队大力发展以党建团建与研学为载体的扶贫游,收费每人200块。50元给提供住宿的村民,150元用作餐饮烧烤和人工等成本开支,超过一定比例的,归村集体所有。  

  我刚到樟坡的那个下午,中信建投证券湖南分公司组织来村的12人团队刚刚结束活动,我与之错过。据村民说,来这里的人,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座谈,一起走访贫困户,晚上一起载歌载舞。  

  这个星期,方正证券常德营业部原本组织120人的党建扶贫团队,打算星期五来樟坡开展活动,但这么大的团队,超过了村庄的接待能力,没有足够的床位。他们表示,可以拆成两批,但又因为樟坡周末下雨,以及有人办喜酒而延期。

  真是好事多磨。扶贫工作队员曾李打了一个早晨的电话,表示抱歉和遗憾。对方在电话里说:没关系没关系,我们顺延,肯定要来。我在电话旁边都能听到对方满满的诚意。

  “不来了吗”“不来了啊”“不来了嘛”,这几天满村都在谈论这事,村民话语中夹杂着失落。  

  不过,7月4日,《股东来了》20名复赛选手将来樟坡录制节目和集训。7月5日,长沙有一家愿意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也将来樟坡开展党团建活动。  

  邱队认为,消费扶贫的客人来村里,可以倒逼村民努力搞好卫生和接待,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实话说,“外地人”愿意来消费扶贫,我们要让他们觉得村民值得帮助,和村里建立感情和联系,为村里其他产业特别是加工业,提供了逐步市场化的外部环境。  

  比如说,这些来村的单位,不仅当前可以下订单消费扶贫,还表示只要村里产业朝着市场化方向努力,即使工作队撤退了,他们也会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就算这么努力,就算樟坡的发展一步跨越很多年,说实话,樟坡在全国这个棋盘上也还在八十年代。”邱队看着车窗外的村落,缓缓地说。但他说不是灰心,而是真切地看到了前方火光而倍觉任重道远。

  山区多雨,时下时停。路边树木,不少没树头,那是去年冬天被冻断了。那段时间,工作队吃的东西消耗殆尽,又没法下山,只能在村民家吃百家饭,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给老百姓上课……

  

   

  图为工人在为村部综合楼施工     

  

  我们到达村部,又是一阵骤雨。村部操场上,为综合楼工程焊接钢管的工人被雨赶到屋檐下。村部音箱响起了村民为欢迎游客录制的歌,那是一段苗语清唱,犹如天籁。

  屋檐下,人们呆看青山在落雨。     

  我在想:人们活得如此努力,到底为了什么?     

  暮色四合,炊烟升起,风带来了孩子的嬉笑。     

  答案在风里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