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手记】不把别人的昨天 当作自己的明天
2019-06-14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王同岳村跟班村书记魏满活的一周内,魏满活的一句话始终在耳际萦绕:“村书记要争当领跑者,不要把别人的昨天当作自己的明天。”

  正是凭着这股领跑的意识和干劲,王同岳村于2017年成功脱贫摘帽,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成为当地典型。难怪县委书记在大会上由衷点赞村书记魏满活:“满活说得好,干得更好!”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意识的体现。村书记既要想在前,更要干在前,光有想法,不见行动,那是只说不干的假把式。对基层而言,抓落实是第一位的,“说得好,干得更好,那是执行力强;干的没有说的好,那就是吹牛。”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村级治理、文化惠民,无一不需要创新思路、勤勉奉献、扎实行动,都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做保证。对上级布置的重点工作,迟干早干都得干,但迟干不如早干。况且,见事早、动手快,还有更多获得政策、资金等优先支持的机会。提前干,就要有敢于创新、不怕试错的责任担当,就要有一心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就要有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经验的本领。

  不可否认,少数村书记在工作落实上存在着左顾右盼的心理,思想上的“等待观望”,必然带来行动上的“拖拖拉拉”,导致各项工作在“末位”徘徊。孔子教育学生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对自身要求不高,不仅不利于自己成长,更会贻误事业,拖累百姓。头雁领飞众雁随,只有越来越多的村书记确立领跑意识,争当领跑者,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才能形成,各项工作才能快推进,发展势头才能更强劲,成效显现才会更明显,百姓的获得感才会更实在。饶阳县铁路高速沿线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后的第二天,魏满活就和村两委干部行动起来了,“这项工作10多天就得完成,不早点干哪能行呢?”魏满活的干劲如同他的名字一样,“满满的活,满满地干!”

  期待村书记队伍中,涌现出更多像魏满活这样的思想和行动的领跑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