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做好减负文章
2019-07-10 10:2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同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大同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带头为基层减负,努力推动组织工作提效提质。

  在精文简会上,明确发文要报办公室、部领导审签,不得擅自发文,不得就同一事项多次发文。开会要按程序填报审批单,不得自行组织召开会议,对要求各县区委组织部参加的会议,尽量多会合一。在督查调研上,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对拟开展的全年督查检查事项,于前一年底前统一汇总报市委办备案审核。在正式开展调研检查前,按程序报部领导阅批后,交部办备案。在干部培训上,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各级各部门培训班次,坚持“重要班次集中办、内容相近联合办、不同层级一起办”原则,精简培训次数,在提升培训实效上下功夫。同时,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基础数据库,实现市县数据共联共享,全面掌握各级干部的参培受训情况,进一步规范组织调训工作,提升干部培训的精准度、实效性。

  针对考核工作多头繁琐、重“迹”轻“效”的问题,坚持“一揽子”打包,差异化考核。在考核内容上,实行“考人”与“考事”、“考党建”与“考业务”相结合的办法,将党的建设专项考核、机关效能建设专项评估、干部政治素质专项评价和中层干部推优等多个单项考核工作,集中纳入年度考核一并开展,考核细项减少32项。在考核方法上,破除以往看痕迹多、验实效少的做法,突出公众民意考量的作用,将公众民意考核占比从1.5%提高到4%。

  同时,为提高科室之间协调运转效能,大同市委组织部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干部数字档案系统等独立信息系统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对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三龄两历”、年度考核、任职情况等信息集中审核录入,动态更新、及时维护,实现干部信息网上在线查阅一网通。此外,依托大组工网,搭建全市组织部门协同办公平台,建立联网查阅信息库,实现了文件、刊物、办公资料数字化,打通市县组织部门互通互联渠道,有效降低了基层领取报送文件的时间成本、人员成本、资金成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