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黄皮”的来龙去脉
2019-07-12 09: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荣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浦北县地处低纬地带,光热充足,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种蕉面积大、总产量高,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有着“香蕉之乡”的美誉。看着漫山遍野的香蕉,我这个第一书记对脱贫产业充满了信心。

  2015年我主动请缨到村扶贫,这才发现面前的困难可不少。那几年,大批香蕉得了枯萎病,村民不得不忍痛砍掉。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香蕉出现大面积滞销,收购价低廉,一两块一斤都卖不出去。为此,那年国庆期间,我组织村民在钦州市开展爱心香蕉义卖活动,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这次义卖让我得到了村民的信任。

  事后我想,产业单一,容易受到市场冲击。为规避风险,实现转型,我携手村“两委”多方取经,并请来专家帮助培育、打造另外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水果产业:香蜜黄皮。它由荔枝和黄皮嫁接而成,个大、核少,外皮色泽金黄,果肉光洁耀目,口感酸甜香郁。

  对一直以种植香蕉为生的村民来说,转种香蜜黄皮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有很多不可预知的风险。我耐心说服心存疑虑的贫困户:“香蕉的市场价格好比‘过山车’,投入产出不一定成正比。而香蜜黄皮是优质品种,物以稀为贵,市场价格也稳定,关键投入人工还相对较少。”

  两年多来,联成村的香蜜黄皮种植规模超过500亩,包括35个贫困户在内,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香蜜黄皮产业的发展中。如今,香蜜黄皮已成为村里的“明星产品”,不仅受到当地人喜爱,还远销到了海南和福建等地。去年,我们村创建的“一村一品”香蜜黄皮,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借助产业发展,联成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盛夏,正是香蜜黄皮收获的季节,相比不少村里多到无人问津的枇杷、不易保鲜的荔枝,我们的香蜜黄皮因为品质保证,20元一斤也供不应求。(广西钦州浦北大成镇联成村第一书记 周荣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