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明代表:时尚建议,灵感来自权威信息
2019-03-15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赵烨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刘建明(左二)在代表团审议会场

 

 

  “枫桥经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用红笔将这四个字标注了出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这项诞生于绍兴诸暨的基层社会治理样本,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他感到欣喜且亲切。刘建明认为,枫桥经验从地方“盆景”上升为全国“风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刘建明向记者介绍,这几年,新时代“枫桥经验”也在棠棣村生了根: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成立了乡贤参事会。漓渚镇还成立了“和”老师调解团,由10名有威望的漓渚人构成,他们奔波于大街小巷,为群众排忧解难,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调解成功率达到95%。“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进新农村建设事业,节约了行政成本,营造了文明乡风。”

  乡村振兴不仅要治理有效,还要产业兴旺。

  棠棣村以花为名,也因花致富。村里95%以上的劳动力直接或间接从事花木的生产和经营,95%以上的土地种植花木,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8万元。过去一年,棠棣村还做了两件大事。刘建明自豪地告诉记者,一是建立了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借助高校“智囊团”,开设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精神文明等课程,为乡村干部“充电”。二是按照漓渚镇田园综合体规划,打造“千亩花田”项目,升级乡村旅游产业。“来棠棣观光和考察学习团队络绎不绝。”

  随着产业升级,刘建明越来越认识到人才、技术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但现实是,农村对各种资源的吸引力还比较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次上会,刘建明带去了“关于共享经济在我国农业中应用的建议”。关于建议的形成,刘建明拿出了《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中的权威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较上年增长了47.2%,市场潜力巨大。人人都在创造共享经济,人人都在享受共享经济,那么共享经济能否为农业所用呢?

  刘建明说,以物流为例,花木的运输涉及到保存问题,因此成本相对高一些,如果农业运输物流和城里的共享单车一样,有一个共用的平台,是不是可以节约成本呢?“闲置的运输资源信息在共享平台注册分享,有需求用户或企业可以在高峰期间调用资源,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效率。”刘建明向记者解释,除了物流,乡村也期待生产设备、人力资源、技术等多方面的共享。

  本报记者 周妍

  本报通讯员 赵烨中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