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方前镇党委书记说:方前小吃是这样“起飞”的
2019-01-11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羊菊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方前镇独具特色、名闻遐迩的传统小吃——方前六样。

 

 

  浙江省磐安县方前镇,地处“浙江之心”、金华台州交界的大盘山区,汲取了金华、台州两地饮食文化精华,形成了品种繁多、独具特色的方前小吃,其中尤以方前馒头、清明粿、糊拉汰、饺饼简、扁食和甜酒酿最为人称道,俗称“方前六样”。

  2015年7月,我调任方前镇党委书记。走访全镇34个村后,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方前出美女,更出美食”——心灵手巧的方前妇女能根据时令和食材,制作各式美味小吃,花样有20多种,能摆上一桌。

  我心想,沙县小吃享誉全国,方前小吃能不能也走出一条金光大道?

  发展方前小吃的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镇班子的一致认同。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发展方前小吃写入了镇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我们专门组建了方前小吃产业培育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设立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推动这项工作。

  小吃产业怎么抓?我们明确了思路:文化引领,做大品牌。

  由镇文化站牵头,全体机关党员走村入户,开始挖掘整理方前小吃的传统制作技艺。如方前馒头,就有制曲、发酵、揉面、制作、预热、蒸煮、出笼7道工序,特别之处在于加入野草“辣蓼”的汁液作为馒头的酵母,让方前馒头有了“出笼馒头陈年酒,落笼馒头甜又香”的美誉。

  机关支部、各村党支部将每种小吃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相关民间顺口溜等都整理成文,拍照留存,并在后朱村文化礼堂专门设立了方前小吃展示馆和体验馆。2017年2月,方前小吃还被列入金华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方前小吃如何走出大盘山?我最先想到的点子是举办节庆活动。

  此前,方前曾举办过三届美食节,虽然规模不大,但在磐安县内却有一定影响。为扩大美食节的影响力,我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建议提升活动规格,将镇政府主办的美食节提升为县政府主办。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4月9日,持续9天的“火烧赤壁、花吃方前”旅游文化美食节顺利举行,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拉动消费100余万元。方前镇设立的136个小吃摊位尤为火爆。美食节的成功举办,让农户看到了发展小吃经济的前景,更坚定了我做大小吃经济的决心。

 

 

2018年9月,在浙江省第八届厨师节上,羊菊春(右)上台接过“浙江省小吃之乡”荣誉奖牌。陈显供图

 

 

  如何进一步扩大方前小吃的影响?我们积极向省餐饮行业协会争取,将首届浙江省名点(名小吃)大赛预选赛第一赛区放在方前镇举办。

  2017年4月,比赛如期在方前镇下村举行,来自金华、绍兴、台州三地的64支队伍带来136种点心小吃参赛。

  2018年4月,浙江省首届名点(名小吃)总决赛再次花落方前。两场省级比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方前镇在全省小吃行业的地位,也让干部村民感受到:日常小吃也能成就大产业。

  在一次次比赛和参展中,我也看到了方前小吃的差距和不足:制作无序、外观粗放、包装不精美。制定方前小吃行业标准迫在眉睫。

  于是,我主动联系金华市餐饮与烹饪协会,建议成立金华餐饮与烹饪协会方前服务站,共同制定方前小吃行业标准,并聘请10位餐饮大师、营养大师、市场营销专家当顾问,为方前小吃发展出谋划策。

  我始终认为,做大小吃产业,还需一批有想法的年轻人来“折腾”,不断推陈出新,制造惊喜,打出名气。于是,我调动各种资源,动员在外发展的乡贤回乡投资小吃行业。岙口村的张国华被我说动了,放弃太阳能经销业务,回乡创办了方前道地小吃研发有限公司。公司深挖方前小吃的文化故事,设计新颖独特的包装。在张国华眼里,每种方前小吃都是“有故事来头的”,一碗寻常的糊拉汰,被他冠以“金玉满堂”之意,一个烤饼被赋予“记忆中外婆的味道”,称之为“外婆饼”。在张国华的带动下,全省各地开出了60多家方前小吃品牌店。还有,后朱村乡贤朱晓华回乡创办了八仙九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方前九碗头特色小吃为主打品牌。

  我们一直在探索“方前小吃”品牌化发展新模式,统一商标、制作工艺、经营方式,现已建成小吃展馆和体验馆2个,培育方前小吃龙头企业4家,小吃名店9家,方前小吃经营单位70余家,帮助200余普通村民就业。

  2018年9月26日,在浙江省第八届厨师节上,方前镇被授予“浙江小吃之乡”的称号。由此,方前小吃的香味,飘出方前、飘出磐安、弥漫全省,镇里的小吃经济也驶上了快车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