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村级书记档案由组织部管理
2019-04-12 08: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熊礼富 杨 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黔西县参照国家公职人员档案管理模式,由县委组织部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建立管理档案,一人一档,全面掌握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

  据了解,该县29个乡镇(街道)对照县委组织部制定的档案资料清单,分别收集整理辖区内村级党组织书记个人材料,甄别后送县委组织部存档,全县252个行政村、16个城市社区和96个农村社区全覆盖。除一般材料外,档案中还如实记录党组织书记是否存在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有查实的严重违纪行为等15种“负面清单”。

  在此基础上,该县配套出台了村(社区)干部激励保障和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公职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村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保障机制,畅通村级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渠道。该县还专门成立工作班子,每半年对364个村(社区)进行一次遍访排查,通过走访村里的全部党员,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民主测评会,综合分析村级党组织书记现状和履职情况。2018年该县从脱贫攻坚表现优秀的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招录了20名乡镇公务员。同时,探索建立了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补助、村级干部报酬增长、目标考核奖励等制度,充分调动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黔西县还按照“党政干部到弱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科技干部到产业村”的原则,选派35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帮助培养“两委”班子,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帮助推动产业发展、帮助抓好劳动力就业、帮助创新基层治理。以村级党组织书记公职化带动“两委”班子建设,确保村级党组织书记个个过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