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吴兴促优秀大学生村官成才
2013-07-31 16:51:00  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赵晔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不断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选拔力度,突出竞争性公开选拔、针对性后备培养和压担式基层锻炼,使一大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线脱颖而出,进一步充实优化了乡镇(街道)干部队伍。

  其中,在选拔方面,吴兴区组织开展竞争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出3个副科级领导干部岗位专门面向大学生村官进行公开选拔。

  在选拔过程中,除了笔试、面试环节,还增加了量化赋分,将大学生村官的学历、在村工作业绩、进村“两委”班子年限、荣誉表彰等,按不同层面分别量化计入总分,树立起一线实干导向。入围人员试岗半年且考核称职的,将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去。同时,主动打破身份限制,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乡镇团委书记和妇联主席。

  据了解,该区目前已有5人走上乡镇中层岗位,另有47名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人员通过公开招考的形式,分别在乡镇拆迁、新农村建设等基层岗位开展工作。

  另外,该区还专门制定《吴兴区大学生村官培养选拔规划》,做到提前谋划、分级储备,定向大学生村官经历的人员选拔一批区管后备干部。

  今年通过公开选拔,已有26名具备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人员进入区管后备干部库,总数达到35人,占入库总人数的28%。

  除了竞争性公开选拔、针对性后备培养,吴兴区为让优秀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还采取压担式基层锻炼的办法,即每年排定村级经济发展、农村党建和社会发展等重要工作,采取乡镇党委点题、大学生村官领办的方式,组织开展村官工作项目化管理。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区95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参与到“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和禽流感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去,特别是在织里镇集中攻坚行动中,25名大学生村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组成大学生村官宣讲团,逐村逐户进行政策宣传,有力协助了拆违工作的顺利推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