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温州160多名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
2013-07-31 10:17:00

  时下正值葡萄上市季,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金土地葡萄园人气飙升。一到周末,来采摘的游客一波接一波,日客流量达上百人,平均每亩销售收入1.2万元……昨天的全市大学生村官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在岗大学生村官成功创业的例子,无疑是今年被媒体喻为“最难就业年”里的一抹亮色。

  金土地葡萄园是苍南钱库首家以大学生村官创业为主的现代化农业合作社。“社长”叫林久港,2008年从浙江工商大学毕业后,到苍南县钱库镇当起村官。上任两年后,林久港带着蔡里村的4位村民合伙创办了金土地现代化农业合作社,以种植大棚葡萄为主,兼顾水果玉米、脐橙等种植,规模已达112亩,年产值90万元。

  今年暴雨多,不少葡萄开裂、掉果。“走市场肯定不吃香,现在的人都喜欢亲近自然,不如主打采摘游。”大学生村官林久港出的主意,果真让金土地葡萄园成功“逆袭”,光是周末两天的营业收入就能破万元,还为十多个村民解决了就业,人均增加了5000至1万元的额外收入。

  “大学生村官有知识、观念新,他们的创业能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自2007年启动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以来,累计招聘3000多人,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近1500人,已有824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1123名进入事业单位,人数居各地市前列。许多在岗大学生村官纷纷走上创业之路,全市已有160多名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开展各类创业项目57个,总投资额1800多万元,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就业致富。

  为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创业,市县两级团委和苍南、瑞安、平阳等地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创业培训,打造了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孵化基地等平台。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作者:姜巽林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