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溪大学生村官考评有了“微通道”
2013-10-11 10: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吴晓晓 王灵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和村文书挨家挨户宣传平安宁溪……”“#宁溪村官微故事#话题”最新一条展示了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前洋村大学生村官徐华青的工作内容。去年以来,宁溪镇17名大学生村官人人开通工作微博,迄今发表微故事1500多条,真实记录村官工作、生活点滴。

  据了解,宁溪镇17名大学生村官的微博里,专门开设了“#宁溪村官微故事#话题”板块,以微故事的形式,记录个人工作内容及心得体会。该镇通过这些“微故事”,考评村官月度和季度工作业绩,使大学生村官工作考核变“长篇大论”的工作汇报为“短小精悍”的微博日志,变“单一文本”书面汇报为“多彩呈现”图片展示,确保村官考核透明、公平、公正。

  “9月17日晚7点半,我组织村民开展平安巡防活动,很辛苦但很充实”、“区里的慈善义工们明天要来村支教,我今天下村选择场地,并精心安排好他们的食宿”……1500多个微故事,实时、真实记录了宁溪镇每位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

  在大学生村官写微故事、记工作日志的同时,镇党委还对每条微博进行点评,村官之间也开展互评,深化故事的内涵,进一步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记者看到,今年7月10日,牌门村大学生村官方宇在微博上写下了一段文字:“今天,在驻村干部主持下,村‘两委’班子就三丘桥头到下水龙公墓机耕路建设、农民建房土地征用和山地开发政策等一系列村内重点、老大难事项展开激烈的讨论,会议从上午9点一直开到下午6点,终于达成多项共识”。微博一经发出,当天送上“赞”字、转播和评论的达133条。

  微博写故事,成为宁溪镇大学生村官的一项常态工作,也成为向村民收集社情民意,帮助村民办实事的途径之一。“我是一名退伍老兵,想看一场抗战题材的红色电影,能否安排到村里放一场露天电影”,今年“七一”期间,炭场头村一名退伍老党员通过其他村民,在微博上发出这条信息,第二天晚上,宁溪镇大学生村官电影放映队就把电影布架到了村口。

  “有疑问微博咨询,有困难微博求助,有诉求微博满足,有建议微博发布,有经验微博分享”,宁溪镇的大学生村官利用“微通道”,积极服务村民群众。

  微故事展微业绩,微业绩促考核透明、公正。宁溪镇组办安排专人对#宁溪村官微故事#进行查阅、汇总,对精品帖子进行转发点评,从而为大学生村官日常考核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