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开展镇村自主选聘试点
2014-05-23 10:1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金彤 蒋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金华市在2014年大学生村官择优选聘中创新机制,在该市金东区江东镇、兰溪市陈家井村开展自主选聘试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温暖介绍说,乡镇和村是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展镇村自主选聘试点的目的,就是赋予镇村更大的选聘自主权,真正把基层需要的人才选出来,从而改变以往“市县统一选、镇村被动用”的局面。

  据了解,自主选聘首先由镇村按需设定岗位。江东镇有2000亩低丘缓坡等待开发,加之武义江穿镇而过,需选聘2名电子商务和涉水专业的村官;杨梅、枇杷是陈家井村的特色产业,急需1名涉农专业村官,以更好地带领村民创业致富。面试由试点村的书记担任主考官。当地乡镇党委领导、联村干部、村两委主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基层干部群众组成考官团,全程参与选聘工作。上级组织、人社、纪检部门仅负责业务指导和监督。

  择优选聘没有笔试环节,面试环节则采取“企业化面谈+重点追问+综合分析”的模式,科学评价考生综合素质。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李雄伟说,面试前由镇村负责人结合当地实际,拟定3至5个必答题,其他考官根据考生个人成长信息、兴趣爱好等进行延伸性提问。记者在现场看到,面谈的话题很宽也很有针对性,“大学生到农村是人才浪费吗?”“聘任期满后出路有何打算?”“杨梅马上要上市了,你认为该如何吸引客人,提高果农经济收益?”接地气的考题让许多参加择优选聘的高材生颇感意外。重点追问环节更是考验应聘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江东镇选聘涉水村官时,考官团成员密集发问:“如何处理富营养水质?”“国内有哪些成熟的办法?”“从经济效益和操作层面分析各有什么利弊?”……面谈结束后的综合分析环节,群众考官、旁听代表分别对考生整体表现做出评价,进行量化打分。

  自主选聘试点的另一亮点,就是将“能否安心在村工作”纳入考量的内容。5月15日陈家村的面谈结束后,7位考官虽对考生的素质表示认可,但同时也表达了对考生“能不能待得住”的顾虑。村书记蒋伟在与其中一位应聘者通话时问道,“村里工作很忙,你能否沉下身来,每天都坚持在村里?”这位村官有些犹豫,一番讨论后,7位考官中有4位投了不同意票,这位考生也就无缘陈家村村官一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