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省遂昌村官手绘村级“水情图”
2014-04-22 14:27:00

  近日,浙江省遂昌县焦滩乡蔡口村大学生村官雷美娟下村时,除了随身携带的相机、记录本,包里多了一样下乡必备——手绘村级“水情图”。

  “对河道周围进行查看,绘制反映企业、养殖户、餐馆等情况的分布图,根据河流的污染程度进行分类标注,形成最基础的水情分布图。”雷美娟展示着自己的记录本,上面已经大致绘制出了村里主要河流——蔡溪的总体情况,“接下来还要进行完善,每条支流的详细情况也将补充进来。”雷美娟说。

  遂昌自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一支由71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的治水巡逻队,成为农村知水、懂水的主力军,他们不仅每日巡逻河道、监督水质和周边环境清理情况,还采集河道数据,绘制详细的村级“水情图”。

  大柘镇黄安村的大学生村官周成羽说,绘制“水情图”增添了他治水的信心。“看,这个圈是养殖大户,这一块是茶山,打星号的是农家乐。”小小一张图上汇聚的是他和另外两位村官1个多月来的心血,他表示:“有些比较隐蔽的死角,还需要下水实地查看。农户家中的排水口,也要仔细检查,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河道水情。”

  为了确保“水情图”的真实性、完整性,在手绘“水情图”的同时,村官们还要用相机、手机对垃圾死角、排污口、周边情况进行拍摄,将照片进行编号存档,丰富“水情图”的影像资料。

  据了解,目前遂昌县已经有10余条主河道的“水情图”绘制完毕。在绘制“水情图”的同时,大学生村官们还向农户进行治水宣传,帮助村里制定治水时间表、路径图、明细表等。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水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