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市太阳村:村里办起新春招聘会
2022-02-18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文德勤 本报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5日,四川省广汉市连山镇太阳村里,一场庆元宵活动正式上演。现场,除猜灯谜、吃汤圆等传统节目外,还有用工招聘会。驻村第一书记陈杨幽默地介绍说,“这是让群众端起饭碗吃汤圆,放下饭碗找‘饭碗’。”

  “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入户调研发现,有些村民面临返岗难。”为了绑牢防返贫“安全链”,陈杨和村“两委”积极对接广汉市人社局,筹备了这场招聘会。会前,村干部在做好返乡人员就业需求意向登记的同时,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做到了招聘会“户户知晓,人人知道”。

  招聘会现场,有四川省通园制药集团、四川星环铝业有限公司等15家规模以上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36个,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当场达成就业意向163人次。村“两委”还制作了脱贫户、就业困难户的资料册,向参会企业重点推荐。“过去我是就业老大难,今天竟有3家企业抢着要!”脱贫户肖代勇意外又兴奋。

  “绝大多数岗位都是定向的,就在家门口!”在招聘会筹办阶段,陈杨和村“两委”干部在市人社局帮助下,从海量信息中寻找适合村情户情的岗位,尽量做到人岗相适。“目的是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好‘饭碗’。”陈杨说。

  类似的招聘会,将成为太阳村的常规动作,持续办下去。该村将通过公告栏、LED屏、村组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定期发布各类就业信息,“点对点、一站式”有序组织村民就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