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神县百家池村:“电商书记”打通网路
2021-12-24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晓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整个村子都弥漫着花草香。就在几年前,百家池村还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种啥啥不成”。

  担任村书记后,刘如祥了解到,村里产的柑橘、花生等,因为山高路远,得靠村民肩挑背扛到集市去卖,费时费力。

  销售难是百家池村的“头等难事”。县里举办的电商专题培训班,让刘如祥豁然开朗:“公路不通就走‘网路’!”

  刘如祥动员党员、村民加入电商队伍。然而大家却不“买账”:“货发出去了,要是收不到钱怎么办?”为打消群众顾虑,刘如祥动员3名有创业意愿的党员,把他们的柑橘、花生、土鸡等农产品,通过QQ群、朋友圈宣传,他自己开车送货。

  看到农产品卖得好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了刘如祥这个“电商书记”。刘如祥着手在村里建淘宝服务站,进行专业化、规模化运作。在外做生意的村民何方彬听说村里招募服务站合伙人,回到村里毛遂自荐。

  服务站要有启动资金和固定场所。刘如祥帮助争取了2万元启动资金和120平方米的场所,在百家池村建起了全县最大的村淘服务站。接着,刘如祥又带着何方彬到县商务局、县电商中心求教:怎么注册特色产品品牌、如何统一设计包装……并挨家挨户发放“电商便民卡”,村民农产品销售有困难了,打电话就可以代卖。“我的鸡鸭还没出栏就在网上卖掉了,他们说这叫‘预售’!”农户刘泽华笑得合不拢嘴。

  销售渠道通了,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刘如祥引导村民将果树和土地入股,组建惠民柑橘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椪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几年前的7400余元增长到近3万元,村里的椪柑园区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一根网线、几百部手机,为百家池村搭起了信息之桥,带动村内产业长足发展。百家池村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