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州喜德县特火村第一书记刘骥:带着妈妈驻村
2021-09-10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余娜 何勤华本报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前段时间,刘骥忙着交接工作。她就要离开战斗了6年的小山村,回到西昌。

  今年七一前夕,四川省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喜德县红莫镇特火村第一书记刘骥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军功章,一半属于我的战友,一半属于我的妈妈!”刘骥的妈妈是一名编外驻村队员,跟着刘骥进山扶贫3年。

刘骥帮妈妈测血糖(资料图)。杨树 摄

  2015年8月,组织上选派36岁刘骥担任红莫镇瓦西村第一书记,2个月后又调整到扶贫任务更重的特火村。刘骥的妈妈曾碧仙患糖尿病10余年,每天必须服药控制血糖。自从刘骥进村扶贫后,照顾妈妈的责任就落到她丈夫身上。2018年,刘骥的婆婆患上腰椎结核,丈夫一个人照顾两位70多岁的老人,忙不过来。

  刘骥思来想去,提出了一个她认为“两全其美”的办法:把妈妈接到村里来同吃同住,由自己每天照顾。然而她的很多朋友觉得,这是一个“馊主意”,劝她干脆打申请回归家庭。对此,刘骥说什么也不答应。

  2018年5月,老人跟着刘骥来到村里。一开始,刘骥担心,照顾妈妈工作会分心。可妈妈不但没有拖累她,还成了一名“编外扶贫队员”。看到女儿和其他队员经常误了饭点,刘骥的妈妈便承担起照顾他们生活的任务,在房前种上蔬菜,还养了一群小鸡。顿顿有可口的饭菜,把工作队员们乐坏了。

  特火村海拔在2100米至3100米之间,是个典型的山区彝族聚居村,全村370户1499人中,当时精准识别贫困户90户、432人。2017年底,易地移民安置点建成,64户贫困户喜迁新居。安置点有个“微田园”项目,为家家房前屋后配套了一小块地,供村民们种蔬菜或花草,但村民们懒得去种。曾碧仙就一点点翻土、撒种,种出了青菜、香菜、莴笋,路过的村民看过之后都动心了,也陆续在微田园里种上了蔬菜。不会种的,曾碧仙就手把手地教。村民马海里布在曾碧仙的帮助下,种了20亩青花椒,甩掉了“穷帽子”。

  群众从山上搬到山下,住上了好房子,但如何提高生活质量,是刘骥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她定期到村民家中“检查卫生”,有时曾碧仙也跟着去,娘俩动手帮村民叠被子、打扫卫生。“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帮我们干活,哪里还坐得住!”村民吉伍五各家原先脏得很,如今成了村里的“卫生标兵”。

  刘骥不光把妈妈带到村里,2019年6月,她的丈夫张凡在工作中不慎摔伤,胸椎压缩性骨折、肺挫伤。出院后,医生说要静养3个月,刘骥便把他也接到村上来。村民们开玩笑说:“刘书记一家易地移民啦!”

  刘骥说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妻子、母亲和女儿,可在村民们心中,她却是一个合格的扶贫干部。几年来,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干成了不少事:在产业方面,动员村民种植花椒、核桃,养殖牲畜,如今村里建成标准化羊圈10个、生猪代养场6个,种植核桃3000亩;在基础设施方面,安置点建成了文化广场、活动室、公厕、安全饮水工程、污水处理系统、集体厨房等;她还利用农民夜校,为青壮劳动力培训技能,全村380人外出务工,人均务工年收入3万元左右。

  两年驻村期满,刘骥没有回;2017年底,特火村退出贫困村,她依然不肯走。她说,“村里只要有一个人不脱贫,我就不回去!”

  如今的特火村,家家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幸福笑容洋溢在脸上。为了防止返贫,刘骥经常入户调研,动员村民做大做强花椒、核桃、养殖产业。“我名字中有个‘骥’字,意思是‘一匹马在田间地头一路前行啊’。”刘骥说。

  “这次真的要走了!”刘骥告诉记者,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已确定了接替自己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会永远牵挂特火村的,祝愿特火村越来越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