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质量完成村社“两委”换届
2021-05-21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戴桢 袁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随着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四川省亮出了换届成绩单: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7岁、较上届下降1.8岁,中专及以上学历占84.3%、较上届提高34.7%;“一肩挑”比例达97.5%,83.1%的村(社区)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

  四川省换届工作谋划早,换届启动半年前做到“四在先、四到位”。第一,摸排在先、研判到位。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排掌握村班子运行、干部储备、风险隐患、村情选情等情况,对重点难点村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对班子优化调整提出初步方案。第二,整顿在先、提升到位。对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的,派干部蹲点帮扶;对管理混乱、矛盾较多的,建立问题台账化解。先后累计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312个,调整不胜任干部763人。第三,教育在先、思想到位。坚持和“两委”成员必谈、候选对象必谈、离任干部必谈、小组长必谈、党员必谈、村民代表必谈、未提名人选必谈。第四是培训在先、动员到位。省市县层层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专题受训人数达3.6万人。

  在换届过程中,各地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敢担当、敢破难、敢创新的人才。对所有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逐一进行资格审查,联审不合格的3180人被挡在“门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