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三管齐下为大学生村官找出路
2014-11-04 10:1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颜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年拿出不少于15%的公务员事业岗位职位定向公招;通过换届选举让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金融、涉农部门多方扶持创业就业……”10月30日,记者从眉山市委组织部获悉,通过持续有力的“组合拳”,眉山市探索出多种途径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目前511名大学生聘任期满村干部,均实现有序流动。

  A

  定向公招“村官”“转轨”很轻松

  “考试内容特别是面试内容,与实际工作很契合。”9月30日,刚刚竞得彭山县青龙镇农业服务中心专门负责粮食直补等工作的前大学生“村官”金宇直言,过去两年的“村官”经历,让自己“转轨”很轻松。

  金宇原是该县凤鸣镇菱角村“村官”,今年8月两年聘期就干满了,“5月的时候,还为去处发愁。6月,县上相关部门就拿出10个乡镇事业编制,面向服务期满的基层工作人员定向招考。”金宇说,当时心里一下就有底了。

  2010年以来,眉山市、区县两级探索为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量身定做”事业编制岗位,目前共计290名大学生村干部得以成为县乡基层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眉山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科科长屈凌说,今年,组织人事部门已明确继续为大学生村干部等提供58个公务员岗位。

  B

  选举留任 村助变身“当家人”

  张场镇岐山村距丹棱县城最远,该村大学生村支书王定超上任一年交出答卷—争取项目资金31万元、组织群众筹资8万元引导村民修村道1.5公里;争取改建村委会办公室;刚完成新农村建新拆旧37户、腾出土地26亩……

  岐山村距离乡镇有20多公里。去年,还是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王定超,在芦山“4·20”强烈地震后,跑遍全村5个组260多户人家统计灾情,两个月后的村党支部换届,这个年轻人高票当选村支书。

  上任一年多,繁杂的农村工作让这个年轻的女支书晒黑了。已在山下张场镇安家的王定超说,“能帮家乡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去年以来,眉山市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积极主动给大学生“村官”压担子,“全市有165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选举成功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85名表现突出的还成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

  丹棱县委组织部部长王枫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由原来的村助到当家人,让基层群众受益,干部队伍也得到优化。

  C

  帮扶创业“村官”成了创富领路人

  “上月西瓜卖了11万多元,这批草莓月底上市后,收入肯定也不少……”9月20日,仁寿县文林镇春燕村山水恬园家庭农场钢架大棚内,大学生村干部阮强,与同为大学生村干部的合伙人雷旭,一起带领工人栽种草莓苗。

  两人目前合租200亩土地,建起了该市第一家大学生“村官”“家庭农场”。

  事实上,自2012年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扶持大学生村干部试点市州后,眉山一直致力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起步“护航”。如彭山在党员干部帮扶基金中列支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帮扶专项基金,根据项目规模给予1000—5000元的资金扶持;丹棱通过土地流转、政府租用、开发置换等形式,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用地支持。截至目前,眉山已审批通过创业“村官”项目19个,到位无息贷款93万元,配备了19名一对一导师提供无条件智力帮扶。“今年实施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设立了2000万元创业贷款担保基金、1000万元创业奖励资金,规划建设7个创业基地,组建创业导师团对创业青年进行‘一对一孵化’指导。”

  目前,该市有56名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成为农村创富领路人的同时,还带动了1200余户农民增收。

 

责编:车婧